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参谋人员应强化战略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8:17 解放军报

  王贵胜

  在人才建设上,军委江主席提出建设“五支队伍”,是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可靠保证。四总部下发的《关于提高参谋队伍素质若干问题的意见》,对培养智囊型参谋人才提出了明确要求。从目前的情况看,高素质参谋人才,要强化战略思维,能参善谋,为党委和首长当好“外脑”。

  强化战略思维,要有宽广的世界眼光。思大谋方远,具备了世界眼光,对重大问题就能作出高人一筹的战略判断。朝鲜战争爆发后,周恩来的军事秘书、总参作战室主任雷英夫,认为美军有更大的战略企图,作出了美军可能在仁川登陆的判断。周总理听了他的想法后,带他去报告了毛主席,后来的情况证实了雷英夫的判断。毛主席高兴地对大家说:我们的小参谋能预测出美军在仁川登陆,而且是那么的准确,这可以说在军事史上都是不多见的。雷英夫当时作出的正确判断,主要靠的是对国际形势特别是美国军事战略的准确判断,靠的是放眼全球的战略眼光。作为参谋人员,应时刻关注国际战略格局的变化,关注世界热点问题的发展,关注大国之间关系的调整,关注我国周边安全环境的态势,关注世界新军事变革的趋势,把整个世界作为思考问题的坐标。

  强化战略思维,要有敏锐的政治眼光。从战略的角度讲,军事与政治密不可分,有些军事问题就是政治问题。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在与国民党军队的反复较量中,既打军事仗,又打政治仗。建国后,从抗美援朝到炮击金门等,我军与对方既有军事对抗,又有政治对抗,有时打政治仗比打军事仗更棘手,经受的考验更严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无论是军事斗争准备,还是未来作战,都需要把政治作为指导军事的灵魂,把讲政治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作为参谋人员,既要有军事家的韬略,又要有政治家的眼光,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统率部的战略意图,筹划和指导一切军事活动,充分考虑世界政治格局、周边政治环境和国家政治利益,把政治需要与军事需要有机统一起来。

  强化战略意识,要有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全局眼光。作为参谋人员,我们的眼光应在历史的隧道里穿行,把独到的历史卓见转化为克敌制胜的妙计,做到“掌上千秋史,胸中百万兵”。我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先后进行了几次战略调整,确立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提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是中央军委着眼军队建设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参谋人员,一定要强化全局意识,做到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局在胸,对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重大决策、重要指示全局在胸,对党、国家和军队的大事全局在胸。从全局来认识本单位、本部门的具体工作,才能自觉用全局眼光来审视,用全局眼光来衡量,用全局眼光来定位。

  强化战略思维,要有睿智的哲学眼光。叶剑英1941年任军委参谋长时,在谈到参谋人员的修养时,首先强调要“把唯物辩证法正确地运用在军事领域,作为判断情况、定下决心、指导战争的惟一法宝”,要“根据各种不同的情况,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深思熟虑,作深刻的分析研究与判断,以得出一个正确的结论”。军委江主席提出,在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中,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七个方面的关系;在推进军队信息化建设中,要贯穿“突出重点,通过局部跃升,带动整体发展”的思路等,都是辩证思维的结晶。作为参谋人员,应切实掌握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会用全面、变化、发展的眼光筹划和指导工作,使我们的头脑多点客观性,少点主观性;多点全面性,少点片面性;多点深刻性,少点表面性;多点科学性,少点绝对性,从而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解放军报2004年06月15日第6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