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抓获袭击中国工人嫌犯 已有10人涉嫌袭击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8:20 解放军报

  王军 田野

  6月13日15时,阿富汗第6军团司令达乌德将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时证实,当天又有6名涉嫌袭击中国工人的阿富汗人被有关方面逮捕,从而使被拘捕的嫌疑人总数上升到10人。

  凌晨:工地传来枪声

  袭击事件发生在距阿富汗北部省份昆都士以南36公里处的盖劳盖尔工地。盖劳盖尔筑路项目是阿富汗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通过招标进行的一个公路修复项目。

  当地时间6月10日1时左右(北京时间4时30分左右),20多名持枪歹徒闯入工地。突如其来的枪声惊醒了睡在那里的123名中国工人。在与毫无防备的工地保安人员发生短暂枪战后,武装分子倚仗人多势众,在工地里恣意行凶,向工地里的中国工人开枪射击。这场袭击事件造成10名中国工人当场身亡,另有5人受伤,其中1人因伤势严重,7小时后不治身亡。

  中国驻阿富汗使馆接到中国工人遭袭通报后,立即采取应对措施。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孙玉玺在与联合国方面协调后,以最快速度赶往现场,处理善后事宜。

  恐怖组织策划袭击

  6月12日晚,阿富汗第6军团司令达乌德将军在昆都士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首次披露,一个新的恐怖组织的14名成员可能策划并参与了对中铁建14局工人进行的恐怖袭击。

  这些人以前属于被美国通缉的恐怖集团头目希克马蒂亚尔,后来改投到塔利班的旗下。关于这起袭击事件,达乌德说:“他们(恐怖分子)是分乘两辆汽车到盖劳盖尔工地的,在实施袭击后又乘车逃逸。”不过,由于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他不便透露更多细节。

  在谈到目前暂住在昆都士的100余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情况时,达乌德表示,军方将满足中方提出的任何有关安全方面的要求。达乌德6月11日下午曾与昆都士省省长穆罕默德·奥马尔一起,前往中国工人临时居住的一座兵营,看望了在那里的中铁14局阿富汗项目部的干部和工人,并表示将全面满足中方提出的一些要求。

  嫌犯不断落网

  就在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的当天,阿方就在昆都士相毗邻的巴格兰省逮捕了两名嫌疑人。6月12日,阿富汗安全部门又在与昆都士省交界的巴格兰省逮捕了两名嫌疑人,随即将其押往昆都士审问。

  6月13日,又有6名嫌犯在昆都士省阿里阿巴德区被捕,并被押往昆都士审讯。据披露,所有已被捕的嫌疑人均为阿富汗人。

  6月13日,在会见由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率领的中国政府工作组时,阿富汗副总统沙拉尼表示:“阿富汗和中国是好朋友。阿政府和人民对残害中国工人的事件感到非常悲痛。阿政府一定要将凶手捉拿归案,希望此事不会给阿中关系带来负面影响。”沙拉尼还说,正在国外访问的卡尔扎伊总统已经指示阿内政部、安全部和昆都士地方政府,一定要尽快查明事实真相。(中国国防报2004年06月15日第1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