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全林:川藏线上的“生命路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8:22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新华社成都6月14日电正当又一场暴风雪横扫藏东高原的时候,52岁的张全林率领进藏物资车队开始了他的第147次高原兵车行。在他的身后,是这样一组数字:风雪高原32年,驱车行程80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20圈。

  担任成都军区川藏兵站部部长近5年,这位优秀共产党人与广大官兵一起,创造了“艰险多吓不倒、条件差难不倒、任务重压不倒”的“三不倒精神”。2003年4月3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通令,为兵站部记三等功。

  雪崩、塌方、泥石流,恶劣的气候和复杂的地质结构,使得全长3000多公里的川藏公路成了可怕的“魔域”。张全林从担任汽车团团长到兵站部部长的14年间,指挥部队沿着这条生死路,为西藏运去了30多万吨物资,先后历险上百次。

  有着“藏东险隘”之称的然乌沟,是川藏线上最为危险的一段道路。夏季山洪肆虐,秋冬雪害频繁。1998年秋的一次进藏途中,刚刚率车队征战了14个小时暴风雪的张全林,一进然乌沟,就站到了一段最为危险的拐弯处,用自己的身体为车队做路标。风雪中,张全林仿佛一座雕塑矗立在悬崖边。

  眼看最后一辆汽车就要通过险区,一阵令人恐怖的轰鸣声从头顶传来,司机脸色骤变,汽车深陷在路中,熄火了,已经冲出险隘的官兵们不由得睁大了眼睛。张全林一个箭步冲上去,拉开车门,推开司机,启动了汽车。这辆车刚刚冲出峡谷,冰雪就贴着车尾扑将下来,把10吨重的汽车震得剧烈摇晃,强大的气浪将汽车篷布撕成了碎片。

  官兵们惊叫着冲进雪雾,把张全林扶下车,只见鲜血已将他的裤管染红……

  在率车队载去党和政府对西藏军民关怀的同时,张全林也将共产党人的深情播撒在了这片土地上。他先后抢救过数十起遇险的地方车辆,他一连12年精心照料着自己从死亡线上救起的藏族阿妈丁曲西,他资助的失学儿童索朗占堆已顺利地完成了小学学业,他率部协助当地政府为芒康县竹卡村修建的水电站,结束了方圆几十里藏族同胞祖祖辈辈靠酥油灯照明的历史。6个藏族村庄在张全林和他的汽车兵的帮助扶持下走上了富裕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