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鞍山:诚信建设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8:33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苗家生

  中橡(鞍山)化学有限公司是鞍山市最大的台商独资企业,谈起对鞍山市投资环境的印象,该公司管理部经理李文正说,我们公司与鞍山市的合作是愉快的,公司办理企业登记、年检、出口许可、劳资关系、工程建设等手续,不但一路“绿灯”,鞍山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还为我们提供了全程的跟踪服务。我们在鞍山人生地不熟,对政府的职能不清楚,有事就请“中心”帮助解决,连个人生活中遇到的难题首先想到的也是找“中心”帮忙,因为他们最讲诚信。我认为在东北地区,鞍山是投资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

  在来鞍山投资的外地企业中,许多人对鞍山的投资环境和这位台商有着同样的感受。近年来,鞍山市委、市政府以“打造诚信鞍山,培育诚信市民”为目标,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从小事、身边事、群众关心的事情着手,传播诚信知识,普及诚信规范,树立诚信意识,建立信用体系,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推进老工业基地的调整改造和振兴。

  用诚信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去年9月,鞍山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快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振兴的意见》,提出要依法规范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财产关系、信用关系和契约关系,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公平竞争,打造“诚信鞍山”。他们视软环境建设为振兴老工业基地的生命线,特别是把诚信建设作为推动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作为加强经济发展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坚持“诚信立市”,以诚信建设为主线,从体制机制、思想观念、道德意识等方面不断破除制约发展的各种障碍,大力营造良好的行政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和人文环境。

  2001年6月,鞍山市在辽宁省率先成立了公共行政服务中心,这里汇集了全市45个政府职能部门,设有102个服务窗口,将269项涉外、涉企、涉民的各类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中心”集中办理。由此,市级部门审批的所有涉及经商、办企业和投资项目的审批手续和涉及百姓日常生活的办证办照业务全部集中到了“中心”。爱兰博制衣有限公司是哈尔滨一位投资者在鞍山办的企业,她了解到鞍山服装行业剩余劳动力多,打算在鞍山投资300万元建服装厂。但办理相关手续的过程却让她很失望。一个简单的证件,跑了好多次还没办成。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打了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的电话,没想到第二天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代理处就将证件给她办了下来。接着,其他的一些手续在“中心”的帮助下也很快办妥,这使她恢复了在鞍山投资的信心,两个月后企业就正式投产。她举家来到鞍山,却因为没有本地户口,孩子上学问题无法解决。服务中心得知情况,立即协调有关部门,为她的孩子办理了入学手续。

  诚信建设重在实践

  鞍山市在诚信建设中注重把诚信意识转化为诚信行为,不断创新实践载体,吸引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不同层面,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诚信实践活动,实现诚信由理念到实践的转化。党政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了以“依法行政践诚信”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着重解决个别党政机关中存在的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利益化的问题。生产企业开展了以“生产经营守诚信”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树立诚信为本的企业理念,完善职工岗位行为规范,把基本道德规范转化为职工的自觉行动,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各类市场主办单位和个体私营业户开展了“争做诚信市场、争当诚信文明户”活动,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目前“信誉至上、诚信为本”已成为全市各种所有制企业的灵魂,构成了当今鞍山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

  华夏巾帼社区服务有限公司是鞍山市下岗女工再就业基地。总经理张素荣要求职工们把诚信作为企业的经营理念,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实惠的服务。他们作出“日用品保真,副食品保鲜,无缺斤少两,有质量问题的商品无条件退换”等服务承诺。千余名社区商品配送员对居民的服务细致入微,无论商品多少,大到一袋米,小到一瓶醋,只要用户需要,都能如约送货上门。去年抗击非典期间,一度出现抢购粮油食品的现象,周围有的超市和食杂店乘机哄抬物价,华夏公司仍然按原定价格将紧缺的商品送到居民家中,受到居民称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