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学者研讨《东方大帝》的学术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8:33 光明日报

  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郑州市政府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举行的《东方大帝》出版座谈会,于6月5日在京召开。来自学术理论界的李宝光、李茂生、王俊义、鲁淳、王才、陈少华、王浩等数十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东方大帝》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日前出版,分上、下两卷,共五十二章。该书是一部反映五千年前轩辕黄帝时代的大型(百万字)历史文学作品,涉及诸多学科与领域,如哲学、历史、民族、政治、军事、天文、地理、建筑、冶金、农耕、医药、陶艺、语言、文学、宗教等。书中以清新的笔墨、优美的语言,起伏跌宕的情节和气势恢弘的画面,揭示了中华民族先民们质朴、淳真、热情、善良、睿智、聪敏、勤奋、勇敢的品质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专家们认为,该书是自汉魏以来,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以传奇文学手法,讴歌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肇造中华文明丰功伟绩,再现上古时代华夏九州风貌的鸿篇巨制。此书的面世,对人们研究与弘扬炎黄文化开创了前驱先路;为有志于撰写华夏始祖及上古先民们创业奋斗的生活史事的各种作品,提供了形象可鉴和有学术价值的基础蓝本;尤其是当前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较丰富的史前教材。同时,也为研究我国的考古、民俗、历史、民族、艺术、古文献等学者提供了形象思考。会上,学者们对该书的创作意图、情节结构、人物刻画、场景描写、语言运用等给予了肯定,并对不足之处提出了修改意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