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成为职工“110” 筹款5000多万帮扶18万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8:3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茜 实习生/李聪颖通讯员/周四根)蒋高城前年从河源市矿务局下岗,回到紫金县龙富镇莲塘村耕种父母名下的一亩多地,生活陷入困境。当地职工帮扶中心通过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向银行贷款等,帮他办起了腐竹生产加工厂、养猪场和果场,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如今蒋高城的腐竹厂规模扩大了一倍,养猪场也存栏160多头猪,全家的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善。

  这只是我省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所做的众多实事之一。笔者昨天从正在召开的全省帮扶中心现场会上了解到,如今帮扶中心已在我省遍地开花,365天天天送温暖,被职工称为“110”。正如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汤维英所说,成立帮扶中心是顺应新形势发展要求,使送温暖工程制度化、日常化、规范化的一种举措。

  据统计,全省各地帮扶中心共筹集帮扶资金5205.8万元,帮扶困难职工18.15万人次,累计发放帮扶款物3430.5万元。

  为失业职工解决就业

  自去年1月茂名、韶关两市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帮扶中心以来,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我省各地帮扶中心发展迅速,在市、县全面铺开,而且延伸到镇、村、企业基层。据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各级共建立帮扶中心130个,其中市级21个,县(区)级85个,镇、村、企业24个。

  据工会调查,职工之所以困难,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失业,二是家中有人患重大疾病。而因失业缺少收入来源导致家庭困难又占了绝大多数。因此,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就业问题就成为帮扶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

  韶关市帮扶中心提出了为下岗特困职工“送观念、送技能、送岗位、送信息”的“四送”口号,变“输血”服务为“造血”服务。目前全市8县(市)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再就业加工基地,安排了800多名下岗困难职工就业。

  在湛江,帮扶中心树立了企业情系职工的形象。湛江港集团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去年10月成立以来,共救助困难职工108人,发放救助金20.2万元;为困难职工及职工遗属困难户解决临时工岗位15个。

  构筑医疗保障“三道防线”

  为有效解决职工“看病难”,防止职工因(重)病生贫,珠海等多个市的帮扶中心着力构筑困难职工医疗保障的“三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是基本医疗保险。2000年珠海市推行国企改革,失业职工的医疗保险费没有单位负担,基本医疗保障断档,存在看病难的问题。为此,珠海市总工会会同市国经局、信访局进行了专项调查,并经市政府同意,从国有资产产权转让收益中拿出部分资金为国企改革失业职工交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共计1482人全部纳入,解决了失业职工的基本医疗保险。

  第二道防线是将1482名失业职工全部分期纳入职工互助保障。为女职工购买《女职工安康保险》一份,男职工购买《省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一份,包括续保。为构筑医疗保障这两道防线,珠海市总共支付资金1000多万元。

  第三道防线是大病医疗应急救助,救助的对象是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珠海市最低生活保障线的职工(包括在职、失业、退休)或已加入工会组织(有工会会员证)的外来务工人员,救助标准为10万元。

  来信来访一个不漏

  各地帮扶中心把解决群众的来信来访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做到来信来访一个不漏。

  去年,茂名市下岗人员许玉喜不幸遭遇车祸,用去8万多元的医疗费,最后不幸去世。但是肇事司机只交了2万元,就再也不肯赔偿了。当地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接到许妻的求助信后,立即与该市法律援助处联系,又与法院协调,使许妻顺利获得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使事情得到了妥善解决。

  今年4月30日,省总工会与省邮政局合作,利用邮政185信息平台,首先在广州地区开通了“工会185维权热线”,职工拨打当地185电话就可获得有关劳动权益咨询和投诉的服务和指导。185开通后,社会反应强烈,“五一”长假期即接听了229个职工来电咨询和投诉,并及时作出了处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