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生物技术研究迅速崛起 生物经济初见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8:48 华声报

  华声报讯 :经过20多年努力之后,中国已经初步建立起完整的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体系,生物经济初见端倪。

  据新华网消息,中国目前拥有国家、部门和地方政府资助的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近200个,技术和产品研发人员20000多人,许多大学设有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的专业。中国涉及现代生物技术的企业约500家,从业人员超过50000人,并以每年增加近100家公司的速度增长。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已建立了20多个生物技术园区。

  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王宏广说,生物技术已成为许多国家研究开发的重点,生物经济也正在成为继网络经济之后的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生物技术将促进健康产业、环保产业、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的发展,从而大幅度促进经济增长。

  有关统计表明,就世界范围而言,生物技术产业的销售额约每5年翻一番,增长率高达25%—30%,是世界经济增长率的10倍左右。专家预言,以生物经济为主体的第四次浪潮,将象以往三次浪潮一样,对经济发展和人类进步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近年来在生物技术研究方面不断取得的突破,为生物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奠定了良好基础。王宏广说,中国在杂交水稻、玉米、棉花和油菜的研究和应用水平均居世界领先水平。已在20多个国家推广使用的中国杂交水稻,为世界累计增产粮食3500多亿公斤。

  中国丰富的生物资源无疑为中国发展生物经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拥有动植物、微生物约26万种,是世界生物资源、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已收集与重大疾病相关的中国人家系3000多个,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32万份,建立了全球保有量最大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库。

  针对中国生物技术产业的预测研究表明,中国能够在生物医药、转基因、功能食品、生物反应器等10大产业率先研究开发150类产品,初步估计经济总值达15000亿元,相当于当前中国GDP的15%。

  据不完全统计,“十五”期间中国政府投入生物技术研究开发的经费约为120亿元。

  专家建议,应当制定优惠政策,把生物技术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同时出台相关法律,为生物技术产业创造良好的环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