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补偿性报废”遭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0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从6月6日到今天,一个星期的时间,我们只召回了不到10台直排式热水器。”长沙万和售后服务部负责人魏先生无奈地向记者介绍。

  6月3日,万和宣布从6月6日起的一个月内,召回用户家中仍在使用的所有品牌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予以集中报废,并给每个用户50元/台的报废补偿。

  将所有品牌的直排热水器全面召回,集中报废,并给予报废补偿金,这是继机动车、运输船舶、电梯等超期使用会对人身安全造成威胁的产品实行“强制性报废”体制后,燃气具行业实行“补偿性报废”的第一次尝试。但长沙市场的回应,显然并不如人所愿。

  近万台“直排式”仍在用

  据长沙新奥燃气公司维修部周小姐介绍,尽管公司做了很多宣传,也采取了一些措施,长沙目前仍有近万台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在使用。而且,这些热水器基本上都达到了使用年限。

  但是,某品牌燃器热水器长沙负责人对这个数字存在怀疑,他认为实际上应当远不止这个数字。

  1999年,原国家经贸委以第16号令公布了第二批《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其中明令禁止直排燃气热水器的生产和销售。但是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至少还有几百万台“直排式”。

  据了解,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原因就在于它没有烟道和相关的装置能够将煤烟排到室外,发生煤气中毒的可能性较大;此外,不正确的使用还可能产生煤气泄漏。

  资料显示,2004年广州、东莞等地发生的几起煤气中毒事件,多数是因为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而造成的;珠海市自从2004年春节到2月11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发生了近30起煤气中毒事件,几乎全部是直排热水器惹的祸。

  市场反应有点慢

  据长沙万和售后服务部负责人魏先生介绍,任何一款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在拿到万和售后部后,都可以得到50元的报废补偿。如果顾客愿意购买万和的烟道式燃气热水器或强排热水器,还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得到50元的优惠。

  据魏先生统计,一个星期的时间内,他们接到了相当多的咨询电话,但是真正接受召回的还不到10台。“补偿性报废”召回政策应该说对消费者具有相当大的诱惑力,但市场反应却有些过缓。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我国的消费者对燃气具的使用年限没有清楚的认识,过了安全期限仍“超期服役”的现象非常普遍,加之许多人有“勤俭持家”的传统,对于燃气用具和各种家电产品,只要还能使用,大多不愿去购买新的而将旧的报废。“毕竟,一台烟道或直排热水器的价格几乎都上了600元”。

  另据长沙新奥燃气公司伍家岭的销售员介绍,天然气将于明年正式进入长沙,这可能是导致一部分直排燃气热水器用户不愿意更换的一个原因。因为管道煤气与天然气使用的燃气热水器是不相同的,“消费者可能考虑一步到位”。

  但据记者了解,天然气入长并不意味着能够普及到长沙的每一个区,而且需要一个渐进过程。新奥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然气进入长沙后,他们将组织技术人员对燃气热水器进行改造,只收取相关的成本费,燃气热水器同样可以使用,“一步到位”的想法不可取。本报记者曾辉实习生何一文

  新闻链接

  燃气热水器经历了从直排—烟道—强排—平衡四个阶段。目前,直排已经被全面禁止生产和销售,烟道作为一种过渡性产品,在上海、深圳等大城市也已被禁止销售。强排和平衡式热水器,是目前国家主管部门推广普及的安全型燃气热水器。

  强排热水器由于在热水器的内部装有风机,可以将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等废气通过排烟管全部排出室外,可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

  强制平衡式燃气热水器采用全封闭式燃烧系统,燃烧所需空气100%取自室外,所产生的废气也全部强制排出室外,彻底解决了缺氧窒息和废气中毒等安全隐患,是国家规定唯一可以安装在浴室内的燃气热水器。在长沙市场上,万和、林内、樱雪、凯旋等品牌都有此类产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