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生素使用有六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07 海峡网-厦门日报

  新华社天津6月14日电 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指出,目前人们在抗生素使用上存在六大误区。

  误区之一:抗生素越多药效越好。对急性感染,抗生素一般要用3天-5天。抗生素使用的原则是能用低级的不用高级的,用一种能解决问题的就不用两种,轻度或中度感染一般不联合使用抗生素。

  误区之二:新药比老药好。每种抗生素优势劣势各不相同,一般要因病、因人而选择。

  误区之三:抗生素是消炎药。实际上抗生素仅适用于由细菌引起的炎症,而对由病毒引起的炎症就没有疗效。接触性皮炎、药物性皮炎以及病毒引起的炎症等,都不宜使用抗生素来进行治疗。

  误区之四:无规律服用抗生素。抗生素的药效有赖于其有效的血药浓度,如达不到有效的血药浓度,不但不能彻底杀灭细菌,反而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

  误区之五:抗生素储备量越多越好。大量囤积药物很容易造成药品过期,一旦吃了过期、变质、失效药,不仅会贻误治病的时机,甚至会引起药物不良反应。

  误区之六:大人小孩儿药量一样。有些抗生素对骨骼发育会产生抑制作用,成人可用,但孩子万万吃不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