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叫声“大哥”要给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09 南方都市报

  街谈

  去过东北菜馆的人都知道,那里的服务员招呼食客从来不称“先生”“小姐”,而叫“大哥”“大姐”,更近乎一点的连“大”字也省去了,径直叫声“哥”或“姐”,那声调直中带曲、硬中杂软,听起来怪开胃的。不过你要是遇见一个彪形大汉一边叫你“大哥”“大姐”,一边看你的钱包要零钱,那大概就只有倒胃的份儿了。

  本地一家媒体昨天有个报道,说几天前的一个晚上,有位玄衣黑大汉一上194路公交车,就宣称自己是北方某省的一级大厨,无奈花光了盘缠,只好求助于各位了。这大汉俯下身要钱时一口一个“大哥(姐)”,见乘客不为所动,他竟急了,说,“我叫了好多声大哥(姐)了,平时在街上我从来不这样,你到底给不给啊?”好像这般低三下四已经让他脸都没处搁了似的。更叫人受不了的是如果乘客说没有零钱,他就让人家,当面打开钱包看看,实在得就像那钱包是他自己的一样。

  如果说菜馆里的服务员叫你一声“大哥(姐)”也是有所图的话——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但你要是进得店里又不想在这吃了,人家还会一口一个“大哥(姐)”地把你送出来,不会觉得是白亲热了一回。这玄衣黑大汉却把一声“大哥(姐)”当成了有价证券,不当场换回点真金白银便不肯罢休。这大概也算是急中生智、生财有道了。

  这事让人感觉不对劲的还不止于此。就这么一个人,卖艺不像卖艺,乞讨不像乞讨,抢劫不像抢劫,只是黑糊糊地戳在那里,怎么看都觉得有点像鲁迅笔下的康大叔,叫人这心由不得不往上提。于是我们经常为之叹息的场面出现了:大家都觉得他讨厌,但又都不敢出面制止,只是后来谁在角落里怯怯地憋出一句“干脆开到交警那里去吧”,这大汉才有所顾忌下了车,但已经折腾了40多分钟,讨到30多元钱了。

  其实,这大汉不见得就是那种为非作歹的人。你看他在讨钱时还不忘亮出自己的身份证和家庭电话号码,显然意在证明自己是个良民。更值得注意的是他那么要面子,倘若有人出来和他讲讲道理,几句话戳到他的痛处,他未必就会这样纠缠个没完没了。可惜,自始至终没人出来和他斗这个智,反而一车的乘客都一味地埋怨司机不作为。即便司机有这个义务,但他总不便停下车来劝阻或打电话啊,我们这个社会至于契约成这个样子吗?迢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