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珠区发现民国初期古建筑 富商豪宅疑是商品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14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洁娜 实习生/陈瑾 通讯员/海宣)笔者昨天获悉,在最近进行的第四次文物普查中,海珠区龙凤街发现了一批民国初期的富商“豪宅”。据称,这些建筑原为当年富豪商贾的聚居地,与繁华热闹的十三行、珠玑巷等隔江相望,是富商们为躲避喧嚣的闹市而开辟的新居所。

  在龙福西路有一座中西合璧的建筑,一栋两层大屋有两个门楼,红砖围墙,门楼上分别刻着“顾庐”和“康庐”二字。据介绍,这是曾捐建南武中学和市红十字会医院的广州十大富商之一卫百癸为其两个妻子所建的住宅。在“康庐”门前有一对石制的花盆,为当时房子落成时友人敬贺的礼物,至今风貌犹存。细细品味这栋当年的富商豪宅,即使繁华已褪,但仍难掩其细致入微之处。虽然房子已几易其主,可如今,红色的围墙爬满了绿色的爬山虎,随风轻漾,当年的后花园内一株开满紫色小花的杨桃伸出砖墙,似乎在向人们细说当年墙内的风风雨雨。

  据海珠区龙凤街文化站的站长陈健康介绍,在此次文物普查中,最有价值的建筑要数冯家大院。冯家大院建于1910-1920年间,为白手起家的冯耀卿所建,此屋造型宏大精工,是一座三面过三进深的屋宅,住宅左右均辟有花园,园内有球场、舞厅、莲塘、凉亭、楼阁、奇花异草等,是“河南”过去有名的宅第。

  现时海珠区的房地产开发如日中天,而追溯到民国初期,龙凤街的昆仑三街早开“商品房一条街”的先河了。该处三栋大屋规划和建筑风格基本相似,彼此相连而又分别归于不同的屋主。有一说是这几间房子由同一个老板建成,被华侨购买;另一说是国民党政府建的,被华侨购买。这可以看出当时人们已有“商品房”的意识,房地产交易也早已有之。

  图:

  冯家大院里大树婆娑,院里的亭子还是当年的模样。 符超军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