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清狮猴“拴”进园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14 南方日报

  明清狮猴“拴”进园博会

  西安、苏州、杭州、南京园区最先完工

  本报讯(记者/刘丽 佘慧萍通讯员/徐升)一边是古朴敦厚的唐风园林,一边是幽雅柔美的台地园林,西安“苍苔园”、苏州“姑苏一隅”、南京“昔园今景”、杭州“水墨江南”四个园区日前完工,将于今年9月16日至明年3月16日举办的第5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目前已有四个园林最早成形。另外,进场较早的北京、惠州、常德、贵州等建筑小品也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装饰性收尾工作。

  西安园:

  文物把门 小品增色

  西安“苍苔园”位于花卉博览园东区中心较高区域,占地约1500平方米,是极具北方皇家园林特色的古典园林。记者见到,“苍苔园”依山势而建,居高临下,古朴、凝重而大气。园区最引人注目的是门口把门的五个栓马桩,据西安市园林局的惠耕总工程师介绍,它们分别为1个人、3只狮子、1只猴子的形象,都是发现于陕西乾县的明清文物,已被定级为国家二级文物。作为陕西渭北高原民俗文化的一大特色,栓马桩的入驻使园区散发出浓浓的关中风情,它将为深圳这一永久性园林景点增添新的文化内涵。

  人文小品的布置则为“苍苔园”增色不少。仿唐古灯、石塔、石牛、碑刻等景观,体现出唐文化特色。据介绍,唐石灯实物存于陕西碑林博物馆,唐石牛发现于乾县卧牛寺,二者距今皆有1000多年,园区中放置的是其1:1的仿制品。

  苏州园:

  移步换景 因地制宜

  苏州园林“姑苏一隅”占地约800平方米,它充分利用园博会的天然山坡,依山势力逐层抬高,形成台地园格局。园林飞檐翘角、粉墙黛瓦,给人以苏州园林幽雅柔美的感觉。

  据苏州园林局副总工程师曹光树介绍,该园区景观共分为四个层次:第一个层次为园门,它采用典型的苏州石库门形式,淡薄清雅;第二层次是名为“溪香馆”的厅堂,该厅堂采用四面厅的结构,配有雕刻松竹梅的落地罩,避免景观被一览无遗,充分体现了苏州园林的含蓄美;第三层为广阔的观景平台,下面配有精细的十字海棠铺地,充分显示了苏州园林欲扬先抑的特点;第四层为览翠亭、起月亭以及读画轩,展现了文人书生淡泊名利的文化氛围。整个园区层次分明,每个角度看到的都是不同的景观,可谓是“移步换景”,足以展示苏州园林之神韵。

  杭州园:

  半是湖山半是园

  杭州的“水墨江南”园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园区的设计,引西湖标志性建筑之一的雷峰塔为视觉的焦点,通过富有特色的亭廊画桥、素墙花窗、曲径幽林贯通一盈山水,表现江南园林清雅悠然如水墨画般的意境。除了远观的雷峰塔和近观的西湖诗词照壁之外,园中的建筑物少而精,更多的空间给予了水和花草,展现了西湖风景园林“半是湖山半是园”的特色。

  南京园:

  景墙错落间隔

  南京的“昔园今景”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将江南传统园林的“景墙”、“太湖石峰”等,结合现代园林的“铺地、木亭、绿化”营造一个具游览、观赏和江南园林特色的园林小品。三面景墙错落间隔,竹林前还有几盏典雅的石灯笼点缀其间。

  图:

  西安园区内有著名文物“拴马桩”。

  杭州园区微缩了的亭台楼阁。

  杭州园区的雷峰塔已竣工。

  本栏照片均为张涛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