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图:以色列超级两栖攻击舰建造前景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20 人民网
以色列海军计划建造超级两栖攻击舰

  日前,以色列海军上将亚阿里公开阐述了其海军建设学说,并透露了以色列海军准备建造一种高科技超级两栖攻击舰的计划。

  亚阿里认为,以色列海军必须建造一种多用途高科技舰队,以充分应对包括传统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内的任何安全威胁。主要措施是在继续建造埃拉特级“萨尔-5-II”型高科技导弹战列舰的同时,建造一种导弹鱼雷登陆巡洋舰性质的超级两栖攻击舰,同时建造一批中型战舰。凭借以色列在太空时代拥有的高科技优势,未来超级两栖攻击舰将能完成大型战列舰、导弹驱逐舰、甚至是航母的功能,从而成为21世纪以色列新海军的基础。

  未来超级两栖攻击舰,作为一种多用途导弹鱼雷巡洋舰,能够在地中海任何海域部署,作战半径可达3200公里(舰载导弹最大射程),预计乘员115人,排水量13000吨,将成为以海军最大的水面舰艇,它将装配各种现代化武器装备,可运输装甲车和登陆部队,可使用各种直升机和无人侦察机,还可装备各种现代化短距起降飞机,就连美国空军未来主力歼击机F-35都能在舰上自由起降。除了强大的进攻性武器装备外,还将配备高科技防御系统,能够拦截导弹,使用攻击鱼雷防范敌方潜艇,对以色列及其盟国可能遇到的任何威胁进行预警。

  新型超级两栖攻击舰建造预计耗资10亿美元,美国洛马公司、诺格公司也将参与建造工作,主要设计和建造工作将在美国进行。

  未来超级两栖攻击舰能参与全世界范围内的反恐斗争,能对以色列面临的威胁做出比较强硬的回应,它的建成将使以海军作战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在国家安全保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并将促使现行国防战略的改变。

  不过,由于这种未来超级攻击舰必将会打破地区力量平衡,计划一经披露,立即引起了中东地区阿拉伯国家的警惕和坚决反对,美国五角大楼,特别是海军,已经对以海军舰艇制造计划表示关注,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也在密切注视着这一超级攻击舰的建造计划和进展情况。

  以海军内部反对者认为,这一方案实施起来难度较大,风险较高。从军事角度来看,在建造这种超强威力军舰的同时,还需要另行建造几艘“萨尔-5”级大型远程导弹巡洋舰,在所有出航和战役中,对这种新型多用途舰艇进行战斗护航,它们应成为海军舰队中一个战斗组合部分,相互联系和支援,这一雄心勃勃的方案需要庞大的预算资金和强大的科技实力,还需要得到美国的大力支持,难度可想而知。从政治外交角度来看,国内反对呼声较高,阿拉伯国家一致反对,以埃及为首的地区国家正在向美国施压,外交攻势已经开始,美国布什政府可能会在阿拉伯国家强大的压力下,为维护地区相对稳定,极有可能会压制以色列的计划。据美国军工企业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武器制造商已经遇到了难题,一些阿拉伯国家可能会因此重新考虑已经与美国公司签署的武器装备采购合同,土耳其、希腊等地中海国家已经威胁可能会取消武器采购合同。

  支持者认为,从战略角度上讲,未来超级攻击舰的建造计划符合以色列对未来战争中新型武器装备的要求,符合更坚决、更主动地制止恐怖主义,维护国家安全的需求,同时,它也是对地中海、红海地区新的军事现实的回应。这种新型战舰能在任何时候、对任何地区目标发动大规模的攻击,加上强大的潜艇舰队及新型高科技导弹巡洋舰,以将拥有对敌对国家足够高效的战略影响工具,有强大军事实力作后盾的以色列可能会促使一些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重新考虑其政策。

  利比亚放弃核武器研制计划就是明证,以军潜艇在利比亚附近海域的存在及以间谍卫星搜集到的情报,对利比亚核武器研制计划的曝光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以海军至少有3艘德国制造的“海豚”级柴电潜艇在霍尔木兹海峡、苏尔特湾等重要海域进行巡逻,据称,潜艇上还装备有核弹头导弹,随时可对利比亚核设施进行毁灭性的打击,卡扎菲在得知这一切后,在强大的国际压力下,被迫与西方讲和,放弃了核武器研制计划。

  以色列还计划对3艘英国制造的潜艇进行现代化改革,以加强海军战略力量,并借此表明,以军可在必要时发动任何程度的攻击,为防止阿拉伯国家继续研制原子弹将采取一切可能的行动。

  以海军消息人士透露,国防军高层领导正在就未来超级两栖攻击舰的建造计划进行讨论,权衡各种意见,预计将在本月底前做出初步决定,之后递交国防部领导集体讨论,得到政府总理和其他内阁成员的支持后,还需要得到美国的同意和支持,因此,这一方案即使获得通过,真正实施起来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经受各种困难和考验,同时还要面临中途夭折的风险。未来超级两栖攻击舰的命运到底将会怎样,我们只有拭目以待。(林海)
以色列海军“海豚”级潜艇

以海军“海豚”级潜艇指挥室

以色列“海豚”级潜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