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肯尼迪“御用”传记作家辞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对于那本对美国1932年~1972年40年间历史进行全景式扫描的《光荣与梦想》,许多人都耳熟能详,一些新闻从业者更是把它奉为至宝。它的作者就是不久前去世的美国记者兼著名传记作家威廉·曼彻斯特。

  不过,对欧美读者来说,让曼彻斯特声名鹊起的并非《光荣与梦想》,而是他为丘吉尔、麦克阿瑟、肯尼迪、洛克菲勒等20世纪名人所著的宏篇传记。曼彻斯特跟肯尼迪家族过往甚密,成为最有名的肯尼迪传记作家,为肯尼迪写过三本传记,其中以颇具争议性的《总统之死》一书最为畅销。因其在历史和名人传记方面的贡献,2002年,布什总统为这位历史学家兼传记作家颁发了国家艺术基金奖。

  本报综合报道 6月1日,曼彻斯特因癌症在康涅狄格州家中去世,享年82岁。6月13日,他生前所在的康涅狄格州卫斯理大学为他举行了悼念仪式。

  去世前还在写丘吉尔

  曼彻斯特的一生著述颇多,他一共著有18本书,其中包括两本小说,其余基本上都是传记。他的著述建立在详尽的研究上,对于细节的叙述成为其传记作品的一个标志,他把传记写得如小说般线索交错、扣人心弦,试图重新营造当时的氛围,让读者读后立即感同身受。

  1968年出版的有关德国军火制造史的《克虏伯军火》和《光荣与梦想》确立了他在美国史学界的地位。而1978年出版的关于麦克阿瑟的传记《美国恺撒》为他赢得了美国国家图书奖提名,此书还被改编成电影。他在写作这部传记时所使用的史诗般的叙述手法受到评论界的广泛称赞。曼彻斯特在书中把麦克阿瑟称为“美国军队史上最伟大的战略家”。

  近年来,曼彻斯特最引人瞩目的作品莫过于他为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所写的鸿篇巨制———三部曲传记《最后的雄狮》。

  1983年,曼彻斯特出版了关于丘吉尔的第一卷传记《光荣幻境》,描写了丘吉尔从1874年出生到1932年间的成长过程,长达近1000页。1988年出版的第二卷《独行》,描写了1932年至1940年间丘吉尔的个人和政治生活,所述史实的时间跨度虽然只有8年,却也写了760页。直到去世前,曼彻斯特也没完成描写丘吉尔二战经历的第三卷传记,不过已经完成全部文献研究工作,并已写完四分之一的手稿。去世前,曼彻斯特同意让《棕榈滩邮报》特稿作家保罗·里德帮他完成这部备受期待的作品。

  尽管评论家对曼彻斯特所撰写的丘吉尔传的评价不一,但这并不妨碍丘吉尔传的畅销。前后两卷已卖出76万册。美国海军在以丘吉尔名字命名的导弹驱逐舰图书馆里专门摆放着曼彻斯特这套传记的签名版,表现了对这套传记的喜爱。

  年轻时参加过二战

  曼彻斯特成长于马萨诸塞州一个工人家庭。1942年至1945年,在海军陆战队服役的曼彻斯特参加了二战。他曾两度负伤,差点丧身战场,后来获得紫心勋章。1980年,曼彻斯特还出版了一本自传《别了,黑暗》,讲述了他作为一战海军陆战队老兵的儿子,如何追随父亲脚步参加二战,并跟战争留下的创伤和心理阴影作斗争的过程。

  1946年,曼彻斯特完成了大学学业,获得马萨诸塞大学文学学士学位,1947年又从密苏里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之后,他先后在《俄克拉荷马日报》和《巴尔的摩太阳报》两家日报做过驻外战地记者。在记者生涯中,他开始进行书籍写作。1955年,在发现写作和记者生涯无法兼顾后,曼彻斯特离开记者岗位,开始供职于卫斯理大学。

  除了是个多产作家外,曼彻斯特还是个注重家庭的人。据他的小女儿劳里透露,他每天都花时间给孩子们阅读故事,劳里上大学时,他每天都给女儿写信。(本版文字:如嘉)(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