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到即止:玩火自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20 金羊网-新快报

  过去,人们把“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列为人生四大喜事。标志着“成家立室”的洞房花烛夜,人们更是珍之重之,非得大大地热闹一番不可,时至今日,这个约定俗成仍在延续,因为它合乎情理。然而,不少闹洞房的传统习俗与现代文明相悖,一些闹法有伤大雅,还有一些与婚俗全不沾边。6月8日本版头条《迎亲玩过火伴娘急打110》就是一例,报道称,在从化市某地,迎娶新娘时“十‘足弟’砸烂三道门非礼六‘姊妹’,男方赔了当事女孩每人1万元才平息风波”,这便是“玩火自焚”一语的最具体注脚。

  有些人在婚礼上导演的闹剧,往往是有过之犹恐不及,常见到的场景是:送嫁的“姊妹”向迎娶的“兄弟”索要“开门利市”,双方图个吉利本无可厚非,可时下“开门利市的市价已是‘步步高’”,“姊妹”们狮子开大口,从99元、999元上升到9999元,彼此讨价还价耽误了新娘上路,让众多的宾客久等、让新郎的一家焦灼。像从化市十“兄弟”一上门就砸烂了三道门,并且拿化学剂彩带喷射众“姊妹”,这已经超出闹剧范围,而属于暴行了。

  在闹洞房的压轴戏上,一些“高手”更是花样百出。我曾看过,大厅摆上一张窄窄的长条凳,上面用绳子吊着一个苹果,让新娘新郎互相叼咬,然后在凳上绕着对方行进,两人或抱成一团或其中一人摔在地上,满堂宾客直乐得前仰后合,这是对新人名副其实的折磨。更有甚者,一些“兄弟”们向新娘新郎敬酒时采取车轮战术,必欲醉倒一方而后快。我也曾见过,一位新娘盛情难却,十几桌下来已是娇躯颓倒、烂醉如泥,这一夜,真个是“春宵一刻不值钱”了。这样的折腾可称得上恶作剧了,像从化市十“兄弟”进门后向六“姊妹”非礼达5分钟之久,则纯属乘机“博懵”,其行为已涉嫌强制猥亵妇女、侮辱妇女,如果他们被受害者起诉并被定罪,那就热闹过后便是凄凉了。

  记得儿时我喜欢玩火,长辈们怎么劝戒我都“水过鸭背”———全不在心上,后来有一次烧蜡烛,被火灼伤了右手,七八天还痛在心里,自此,乖乖地再也不敢玩火了。不知道从化市的十“兄弟”赔给六“姊妹”每人一万元后,还敢“玩火”不?

  (周文韶)(观宇/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