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诗林拾趣:苏东坡兄妹互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25 今晚报

  北宋著名诗人苏东坡并没有妹妹,但民间却传说他有一个妹妹名叫苏小妹,样子不漂亮,然而十分聪明,很会作诗。苏东坡和她常常通过吟诗来开玩笑。

  一天,苏小妹正从闺房走出来,苏东坡突然迎着她吟了这两句:

  莲步未离香阁下,

  梅妆已露画屏前。

  这两句诗运用了两个典故。

  南朝齐的皇帝(死后被谥为东昏侯)萧宝卷极之奢侈荒淫,令人将黄金片剪成莲花的形状贴在地面,让心爱的潘妃步行其上。他看了非常高兴,叹道:“此步步生莲花也!”后来人们就把女子的脚美称为“金莲”。“莲步”指女子娇娜的步姿。“梅妆”即梅花妆,据说是南朝宋文帝之女寿阳公主发明的。一年人日(正月初七),她卧于屋檐下,梅花飘落额上。她对着镜子一照,觉得很美丽,以后就仿照这个样子来化妆,还流传于民间。

  苏东坡这两句诗的意思是:小妹的脚步还未离开闺房,额头就到了屏风前面——通过夸张手法来表现苏小妹的前额突出。苏小妹马上进行反击:

  去年一点相思泪,

  至今流不到腮边。

  这两个句子极为尖刻,既嘲笑哥哥的脸颊特别长,还嘲笑他是多情种子。苏东坡听了,立即再吟诗讽刺妹妹:

  几回拭脸深难到,

  却留汪汪两道泉。

  手拭不着,“泉”(眼泪)“汪汪”地“留”在眼窝里,说小妹的眼窝很深。小妹岂甘心示弱?她迅即再次作出回应:

  欲叩齿牙无觅处,

  忽闻毛里有声传。

  把哥哥胡子多而密的特点表现得惟妙惟肖。

  这则民间故事虽然是假的,但我们从中可体会到一点作诗的基本手法:不要作直白的描写,应当驰骋形象思维,采用形象化的语言来表现,才能获得较好的艺术效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