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筵中变幻大王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25 今晚报

  辛亥革命推翻清廷以后,北京城很快又变成了北洋军阀龙争虎斗的焦点。1916年袁世凯窃取帝位不成殒命,次年“张辫帅”(张勋)率辫子军入京,逼走总统黎元洪,把十二岁的溥仪请出来“重登大宝”,扮演了十几天复辟丑剧。1924年,另一个“张大帅”(张作霖)又拥兵三十万打进北京,自称“安国军总司令”。1926年,又冒出来一个“吴大帅”(吴佩孚)赶走冯玉祥所部,占据北京,不久却又被北伐军打垮。像这样“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大事件大演出,都在电视剧《天下第一楼》中用福聚德饭庄所办的三次筵席串了起来。使我想起可以借用鲁迅的旧体诗名句“城头变幻大王旗”来形容,——假如我冒昧地把“城头”二字暂改为“筵中”的话。

  “筵中变幻大王旗”的三次大关目和由它派生出的许多情节,贯穿了整个电视剧的始终。这里面有时代,有人物,有感情,有思想,有恩怨情仇悲欢离合。驱遣历史事件,构造剧情骨干,举重若轻,挥洒自如,游刃有余。看来好像是编剧何冀平、导演夏纲的灵感和巧思,其实更主要地是显现了他们丰厚的生活底子和出色的艺术才能。加上一批优秀演员如巍子、周莉、王姬、濮存昕等人严肃认真、恰到好处的再创作,就使得这个作品成了一部非常好看的电视剧,我以为它比同时期出现的国产电视剧都要高出一截。当然,它也有缺点,譬如全剧的大结局就是一大败笔。但幸而还没有影响到这部戏总体上的成功。

  从《天下第一楼》的成功,我觉得可以引出一些值得探讨的问题。

  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中评述《红楼梦》说:“盖叙述皆存本真,闻见悉所亲历,正因写实,转成新鲜。”“写实”是鲁迅在文学创作方面上谈得最多的命题。他认为:“取材要严,开掘要深。”“所写的事迹,大抵有一点见过或听到过的原由,但决不全用这事实,只是采取一端,加以改造,或生发开去,到足以几乎完全发表我的意思为止。”他又说:“模特儿不用一个一定的人,看得多了,凑合起来的。”这就是说,创作取材不能凭空乱编,所写的人物也不是子虚乌有,而是都有原型的,只是不同于原型。这种方法,鲁迅没有叫它“写实主义”,但我想也差不多了。

  鲁迅所提倡的方法当然是很不“先锋”很不“前卫”的了,但是我以为很有用。以“天”剧而言,它也当得起“正因写实,转成新鲜”八个大字。它植根于老北京的生活沃土之中,在高明的园丁培植下,长得鲜活水灵,给百姓大众以美的享受。剧中有许多出乎意料之外、在于情理之中的妙笔。三个“大帅”不一定都吃过福聚德饭庄的筵席,但他们确实都占据过北京,也就有吃过的可能性。大掌柜卢孟实不一定用黄土袋子充当面粉袋子,但既然东来顺的老老板就这么干过,他也可以学样的。修二先生卖了传家之宝,送给沦为洋车夫的克五爷四百两银子,还不断地抱拳作揖道:“还您从前的饭钱!”这是很奇特又很合理的,因为修二的祖上是贵族。玉雏儿喜欢卢孟实也喜欢瑞英,可是她一个也不肯嫁,这也是很自然的,因为她冰雪聪明善于看人。瑞英和卢孟实最后的和解也很值得欣赏。全剧大结局中卢掌柜把自己应允过的喜事办成了丧事,这就出乎意料之外也不在情理之中,背离了写实的原则和人物的性格逻辑,因而成了败笔。

  不管怎样,《天下第一楼》比起那些三角四角的言情剧、杀人如麻的警匪剧、口水多过茶的反腐剧之类,都要好得不可以道里计。在同期上映的电视剧中,只有韩国的《商道》差堪比拟。

  艺术创作方法可以多到无穷,但我以为只有写实主义能够收到雅俗共赏的效果。中国人看戏喜欢有戏、有好的故事、有鲜活的性格、有意外的惊喜(也就是美国戏剧理论家威廉·阿契尔说的“戏剧是突变的艺术”)。恐怕别国人也一样。法国的电影受到“新浪潮”的影响,提倡“淡化故事”,把电影拍得跟散文一样,也许法国人喜欢?我看了几部都兴味索然。美国的制片商就不管那么多,他们甚至于实行“重价收购好故事”,为一个好故事的梗概可以付出10万美元以上的报酬。所以美国影片比较好看,而且特别能够赚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