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首次组团参加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中国喀斯特”亮相苏州世界遗产展 我省两张图片入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36 贵州日报

  记者从省世界遗产申报管理办公室了解到,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将于2004年6月28日至7月7日在我国苏州召开,这是世界遗产大会首次在我国召开。我省将首次组团参加会议。贵州锥状喀斯特将首次在世界级会议上揭开她神秘、美丽的面纱。

  中国喀斯特亮相

  会议期间,我国将举办中国世界遗产展,展出内容有:已经申报成功的21处世界文化遗产、4处世界自然遗产、4处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部分列入世界遗产中国预备清单的单位,包括高句丽王城、王陵和贵族墓葬、一宫三陵、澳门历史建筑群、殷墟、福建土楼、哈尼梯田、开平碉楼、大熊猫栖息地、中国喀斯特、麦积山、新疆哈纳斯等。

  此次世界遗产展“中国喀斯特”展共6张图片,我省黔西南自治州兴义市东峰林和西峰林两张图片入选。专家认为,西部兴义锥状喀斯特分布区集中发育了造型奇特雄伟的锥状峰林喀斯特,这在中国和世界上都是独有的。

  贵州锥状喀斯特具备入选条件

  喀斯特地貌分为锥状、针状、塔状、天坑地缝等,分别以贵州、云南、广西、重庆等省市最具代表性。我省是世界喀斯特集中分布区中最大东亚片区的中心,也是中国喀斯特发育最重要的省区。专家认为,锥状喀斯特及其发育的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具有世界意义的代表性,具备进入世界遗产的地景条件。

  世界保护联盟亚洲办公室、世界保护协会、澳大利亚环境部联合于2001年在马来西亚召开了亚太地区喀斯特生态系统与世界遗产论坛会议,对亚太地区31个申请世界遗产的预选名单中的三个中国预选地路南石林、桂林喀斯特、贵州锥状喀斯特特别重视,一直愿意表示支持中国申报喀斯特自然遗产工作。世界遗产专家建议,中国应该以贵州、云南、广西、重庆市各自突出其特点和优势,以“中国喀斯特”为名录捆绑申报世界遗产。

  面对捆绑申报的新形势,我省积极应对,省建设厅党组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家考察论证,准备了大量翔实的资料及部分中英文对照文本。

  世界遗产与贵州

  我省黄果树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自九十年代初申报世界遗产失败以来,始终没有停止过申报的步伐。随着世界遗产申报规则、程序本身更加严密、科学,我省申报世界遗产的工作也经历了一个从不熟悉到熟悉的过程。2003年,省编委批准成立了世界遗产申报管理办公室,专门开展针对性的工作:首先是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家底,在全省范围内重新掀起申报世界遗产的热潮。台江积极申报姊妹节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黎平认真组织侗族文化遗产申报;赤水、荔波等地对资源重新评价,争取进入自然遗产名录。其次,我省组建专家组,高级知识分子集中到参与贵州申报世界遗产工作的研究中,并加强与中国科学院、周边省区的交流与合作,探索申报工作新途径。随着这些大量基础性工作的扎实有效地开展,全省上下对申报世界遗产的重要性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增强了保护的自觉性,不少地方还举办了申报世界遗产申报培训班。

  作者:赵国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