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给华文教师多点鼓励与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37 华声报

  文/蔡霭华

  新加坡小学的每名华文教师通常需负责三个不同的年级,或是一、三、五年级,或是二、四、六年级的华文课。每周有30多节课。除了语文及好公民课,学校还让华文教师兼教体育、音乐或图工等杂科。华文教师也与其它教师一样,担任级任老师、负责课外活动、训练学生运动等。举凡学校的活动,无一可避免。

  教学方面,根据教学进度,每周必须教最少一课半的课文,配合课文的作业、习字、造句、听写、课外作业及每三周一次的作文。每一班的平均人数最少30名学生,教师必须批改的各种作业本子加起来有多少?因此,华文教师常常改得晨昏不分、晕头转向。说实在的,早已麻木了。

  除了繁重的批改工作,华文教师要照顾三个班级100多名学生,清楚地知道哪一班的哪一名同学出了什么问题,课后还需同家长联络。

  再说到课堂教学。华文教师的时间比任何科目都来得紧张。试想:每个班一天顶多两节华文课,就那么一个钟头。踏入课室,经常不能如愿地马上教课,要处理的事可多了。有时得当保姆、有时变成清洁工人、成为包青天更是无日无之。等到一切恢复正常,平静下来后,惊觉时间已过了大半,所准备的丰富教材也苦于时间的局限,无法一一施展,只得草草了事。如此一日复一日,一年复一年,教师本身也视教学为填鸭,久而久之,对教学的热忱难免淡化了。

  华文教师时时刻刻都分秒必争,深恐赶不上进度,教不完所规定的课文,做不完该做的作业。因此,遇上任何活动,影响了华文课,华文教师总是特别紧张,甚至坐立不安。华文教师所承受的压力,非身处其境者能体会的。

  说句心里话,要使华文教学更生动,学生更有兴趣学习,不是只变变教学的花样。最彻底的还是增加华文教师的人数,减少他们负责的班级,让他们尽情发挥,引导学生进入深广的华文天空。这样,受惠的不是千千万万的莘莘学子吗?

  笔者写这些华文教师工作的点点滴滴,目的是让大家多了解华文教师,多给他们一些鼓励与关怀!(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