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汉语成为东盟国家热门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37 华声报

  华声报讯:在2004年中国昆明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设的东盟馆中,20多岁的越南姑娘吴氏庆玲(中文名)正用不太熟练的汉语回答顾客的询问:“酱油5块钱一瓶,5块钱。”

  据欧洲时报报道,越南国家贸易促进局的翻译范光明笔者,近几年汉语已经成为越南的热门语言,有很多人到中国来学习中文,自己的汉语就是在北京大学学的。

  在昆交会东盟馆里,还有许多来自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商人像吴氏庆玲一样说着汉语。广东籍贯的泰国华裔冯远秀在云南大学学了3个月的汉语,就到昆交会上来“练兵”了;越南庆和省的私人企业强发贸易公司设立了燕窝展位,在云南民族大学学习汉语的越南人阮先生拉着云南同学一起来这里做翻译;家具展位上的一位越南姑娘用熟练的汉语说:“因为对中国的中医很感兴趣,我就到云南来自费留学,在云南师范大学学中文已经2年了,毕业以后我还想继续留在昆明读中医。”

  据缅甸联邦驻昆总领事馆总领事吴登佐介绍,缅甸边境沿线的群众基本都会讲中文,云南和缅甸每年都会互派大量学生留学,缅甸的两所外国语大学还增设了中文系,除了缅语和英语外,许多缅甸人已把中文当做最重要的语言在学习。泰王国驻昆总领事馆总领事克西·查派文表示,泰国有几千人在学习中文,每年泰国与中国的学校老师还会进行互换交流与学习。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钱恒义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涉及11个国家,17亿人口,因此语言的沟通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