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斑” 想说祛你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38 贵州日报

  一到夏季,许多女性脸上隐隐约约的斑点,在明媚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十分突出。在美容院,爱美的女性经不住美容师对祛斑产品天花乱坠的吹嘘,开始了神奇快速的祛斑“里程”,只盼几天后就能拥有一张漂亮的“白脸蛋”。

  胡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但是祛斑给她带来的却是无尽的痛苦。

  见到胡女士,是在一个阴天的早晨,只见她戴着一副超大型的深色太阳镜,几乎遮住了二分之一的脸。大大的太阳镜后面是一张“大红肿脸”。她手里还撑着一把遮阳伞,尽管当时天空一点太阳都没有。据她说出门之前已经涂上了厚厚的防晒霜,但现在的皮肤就是如此脆弱,如果温度再高的话,只好躲在家里。

  胡女士是在朋友的推荐下到美容院接受祛斑服务的。她在美容师的建议下,花了近千元购买了一套祛斑产品,其中包括祛斑霜、洗面奶、修复液等。当美容师将祛斑产品抹到脸上后,她的脸又红又灼痛,她提出异议。美容师解释这是正常反应。忍受了近10天的痛苦,终于把祛斑疗程坚持下来了,斑的颜色是浅了一点,可她的脸却从此变得很“娇贵”,吃饭、运动、太阳晒,稍一发热,脸蛋就会变得“红彤彤”的,从此出门要把脸保护得严严实实,甚至连游泳都只有躲在室内的游泳池里。

  据报道,中消协曾对美容院的17种祛斑化妆品进行抽检,结果有16种汞含量严重超标,有的产品在检测时甚至将检测部门的检测仪器污染。在抽检样品中,还发现有氢醌物质。有关专家介绍,汞和汞的化合物属于祛斑化妆品组分中的禁用物质,氢醌在1999年12月1日以前,也被国家禁用在祛斑化妆品中。但由于在化妆品的生产过程中,其原料不可避免含有汞,因此化妆品中汞的限量为1mg/kg。如果汞含量严重超标,说明存在人为添加的情况。部分厂家和美容院为达到“迅速”、“高效”祛斑美白的目的,在产品中添加大量的汞、氢醌,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健康和容貌。

  记者还对一些“祛斑”化妆品的说明书进行调查,这些产品在说明书中大都宣称:采用“法国配方”、“名贵植物精华”,治疗“黄褐斑”、“妊娠斑”、“蝴蝶斑”、“肝斑”,“一次见效,有效率90%以上”。医学专家认为,这类说法不科学,也不符合实际。“斑”在医学上称为色素障碍性皮肤病,产生的机理很复杂,在治疗上有一定的难度,复发率也较高。严格来讲,目前国内外没有特效的祛斑方法。因此,消费者如果一味听信“短、平、快”的广告宣传,长时间、超剂量地使用汞制剂、氢醌制剂会引起慢性中毒和其它严重后果。

  专家告诫爱美的女士,在选购具有祛斑功效的化妆品时,一定要检查产品包装上有无特殊用途化妆品的许可证号。在此基础上依据自己皮肤的性质选择安全可靠、温和、疗效好的产品。应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化妆品,出现不适症状时应终止使用,并及时去医院就诊。选购化妆品时不要相信个别经营者的自我吹嘘,特别不要轻信“疗效100%”、“三天见效”等宣传。也不要盲目追求价格昂贵或标榜进口特效的化妆品。

  作者:向永东 涂艳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