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眼泪赚的募捐流向了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45 每日新报

  顿顿酸菜辍学演讲捐款数额遭到质疑赵睿

  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棵草。沈阳的40多个孩子虽然没有失去母亲,却难以得到母爱———他们的妈妈大多杀了他们的爸爸,正在监狱服刑。

  据付广荣自述,在2000年初,她在到辽宁省女子监狱作帮教时,受一些女犯人的托付,开始照顾犯人的孩子,随着孩子的增多,她说自己卖房子、当首饰筹资160万元建立了阳光儿童村。2002年,付在儿童村里建立了辽宁省法制道德教育基地,被人们称为“付妈妈”。几年来,数以万计的人被付广荣的善举而感动,他们捐钱捐物,付出一份份爱心。

  然而,5月14日,中央电视台《社会记录》却将付妈妈和她的“阳光儿童村”推上了风口浪尖。节目用镜头记录下这样一个场景:灶台上并排放着两个大炒锅,一个锅内的汤里面有几片白肉和一些酸菜。另一个锅里是米饭。饭厅两张圆桌,每桌一盘咸菜,大一点的孩子拿着碗挨个盛菜,年纪小的孩子只是干吃米饭或馒头。节目还披露,儿童村里的孩子不上课被带着四处去演讲,演讲之前要想死去的爹和服刑的妈,演讲时还要挤眼泪,而演讲的目的是为了募捐。

  媒体纷纷对儿童村孩子生活状况和接受捐款是否透明等问题提出质疑:儿童村里的孩子到底过着怎样的一种生活,他们是快乐还是无奈,是幸福还是麻木?“付妈妈”到底是纯洁的天使还是利用社会善心的骗子?

  一池酸菜冬吃到夏不穿新衣为博同情

  一位曾在儿童村工作过的老师说,儿童村有一个大水泥池子,每到秋天,这里就会渍上两万斤酸菜,从冬吃到夏,酸菜吃光了,才会买一些便宜的应季蔬菜。开始老师们也跟孩子一起吃,后来实在难以下咽,就从家里带点饼干。据了解,酸菜是一种腌制食品,里面含亚硝酸盐及有害菌落,长期食用对人体不利,对正在发育中的儿童更是有害。“目的就一个,付广荣为了省钱。”

  付广荣反驳说,儿童村每月都要杀一头猪改善生活,平常吃饭都是两三个菜,说孩子们天天吃酸菜纯属捏造。但在孩子的记忆里,今年“五一”儿童村杀了一头猪改善伙食,并没有每月杀一头猪。通常来讲,他们也只是在节日才能吃一次肉。但在孩子眼里,有吃有住就已经是很幸福了。

  一位李女士透露,一次付广荣领着孩子们探监,监狱大队长要给孩子量身裁衣,一个孩子说,警察叔叔,你就是照着我们的身材量了,我们也穿不到身上,老师回去都给我们收走了。一位姓郑的市民说,他曾在2002年冬给儿童村的44个孩子每人买了一件鸭绒衫和一个新书包。但2003年冬他再来,看到孩子们依然穿着单薄的衣服,冻的瑟瑟发抖,依然背着个旧书包。

  为什么不给孩子们穿群众捐献的衣服?一位知情者说,付广荣认为孩子穿得太好了,就难以激起参观者的同情心。

  付妈妈曾对中央电视台的记者说,每个孩子每月的生活费需要三四百元。可除了每个月5元钱的零用钱和春节时的压岁钱外,孩子们平时身上几乎没有什么钱。而这些孩子的学杂费、书本费、活动费,学校是全免的。“一个月三四百块钱,这些钱究竟花在哪儿呢?”一位教师的疑问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

  不用打工衣食无忧英国留学“富女儿”

  出现在媒体面前的付广荣穿着做工考究的蓝色套裙,脖子上挂着珍珠项链,手腕上带着玉镯,车是桑塔纳2000。她单独住的那幢楼的楼梯和大厅都是木板装修,据说卫生间内安着一个韩国产桑拿淋浴房。付解释,那是女儿带着女婿从英国来,为了不给中国人丢脸,花2000多元装的。而据一位懂行的人讲,这样的淋浴房恐怕得花上万元。

  付妈妈对外界声称,女儿在英国留学很辛苦,只能靠打工赚钱,她这个当妈妈的只顾这些儿童村的孩子的生计了,根本顾不上女儿。

  妈妈的爱心只留给别人的孩子,怎么会不让人感动。但据知情者说,他的同学与付妈妈的女儿在英国同一所大学,而这所学校也如同她母亲在沈阳一样,很有名气,原因是———有钱人才上得起。

  据这位知情人讲,付妈妈的女儿从来不用打工挣钱,生活衣食无忧,身上穿的都是名牌,同学都知道,她妈妈是开福利院的,很有钱,时间不长就会收到一张几万英镑的汇款。付广荣还供养着她妹妹在德国留学的孩子。2002年夏天,两个从国外回来的孩子到儿童村待了两天,她们衣着光鲜,跟村里的孩子们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辍学演讲讲述血腥痛哭失声为拉赞助

  一位老师透露,付广荣让大一点的孩子到附近工厂做童工。但付广荣解释说,孩子满16岁可以出去干活,但赚的钱她绝对一分都不要。一个孩子说,她打工的钱自己并没有拿到过手。付说,钱,她让工厂的老板替孩子们保管着。

  沈阳139中学一位班主任介绍,儿童村开始有十几名孩子上学,但坚持读到初三的只有一名学生。学校多次与付广荣进行沟通,但对方说:孩子因为个人原因不想上学了,他们也没办法。

  付广荣经常组织儿童村的孩子们到一些学校作报告,讲述他们自己与儿童村的故事,以博得社会捐款。

  孩子们的保留节目是讲述自己的身世,演讲稿由儿童村的老师代为润色。每一次演讲,孩子们都因陷入痛苦的回忆而失声痛哭。他们去沈阳市的一些广场和商场进行募捐;去学校参加座谈,现身说法教育正常家庭中的孩子们珍惜自己的家庭。“那种方式让我不舒服。”一位听众说,“我觉得孩子们每次讲述暴力,都等于重新经历暴力。”但付妈妈却说,这种报告会是为了让他们有发泄的机会,对他们的身体有好处。

  付妈妈总告诉孩子,想想爸爸没了,妈妈也没了就会哭,哭了才能感动别人来捐款。一位老师感叹,对这些经历过家庭血腥场面的孩子,心理辅导很重要,但整个儿童村好像没一个老师关注这事。

  所捐款物遭受质疑审计结果不日公开

  儿童村到底收到了多少捐款?付广荣面对不同的记者,说出了不同的数字: 40万、 60万、 80万、 64万或67万、105万。

  5月 26日下午,付广荣对辽宁电视台记者的回答是:不是 64万元就是 67万元。而之前她对3次到儿童村采访的中央电视台记者说了3个数字: 40万、 60万、 80万。后来,她说出的数字又成了 105万。

  付广荣觉得自己冤枉。她算了一笔账: 43个孩子平均每月的生活费是 2万元,一年的学费4万元,儿童村所有的开支一年下来是20多万元。近3年来,包括基地建设等日常开支加在一起,她为儿童村一共投进了273万元。她说,当年为建儿童村,她把自己开的法律服务所的房子卖了,得了80万元。此外写书卖了 20万元,当律师挣了20万元,这些钱全部投到了儿童村,“我当了雷锋,没想到还受到这么不公平的质疑。”

  付广荣说:“几乎每一笔捐款捐物,我们都有记载。”她提供了3个账本(其实就是三本《非赢利性专用收款收据》),上面写着捐款者的名称及捐款数额,有的盖有“阳光儿童村”字样的章,有的盖着“阳光儿童村财务章”字样的章,更多的则没盖章。

  一个多月来,媒体对阳光儿童村的社会捐款提出质疑后,沈阳市成立调查组对其财务状况进行了审计。目前审计已结束,结果尚未公开。

  善心善举与玻璃口袋

  最近有两则报道颇为引人关注———宁波恩美儿童福利院面临三重苦恼:一是媒体报道越多,送来的弃婴越多,二是愿意收养孤儿的家庭很少,三是福利院本身没有任何经济收入,经济状况十分堪忧;大同乳娘村是以寄养的办法让孤儿找到家的感觉。但是,家庭寄养方式解决了孤儿的养育问题,却并不能解决就业、教育、康复等问题。

  二者的苦恼,说到底是没钱的苦恼。至于阳光儿童村,就不仅钱少这么简单了。几年前,曾经发生这样一件事:丽江民族孤儿学校12年先后收到各类捐款800余万元,但在2001年曾多次向学校捐款的美国妈妈联谊会却将校长胡曼莉告上了法庭。美国妈妈联谊会说,胡曼莉在对善款的使用上存在严重的问题。法院经过几个月的调查,认为胡曼莉将善款挪作他用,违背了捐赠人的意愿,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事业捐赠法的有关条例,并判决胡曼莉返还美国妈妈联谊会捐赠的善款91万5000元。

  目前,我国政府对福利院缺少监管,由此引发一系列疑问:儿童村的性质是什么?儿童村产权究竟是谁的?儿童村收到多少捐款?进账和出账有没有明确的财务记录?有多少用在孩子们身上?儿童村的生活到底怎样?儿童村有没有从事赢利性活动?谁来对儿童村进行监管?儿童村今后如何发展?

  著名的卡耐基基金会主席曾经说过:慈善事业要有玻璃做的口袋。就是说你的口袋里有多少钱,做什么事情,要透明得像玻璃一样,人人都可以看见。因为慈善事业,运营的是公众的信任和期许,承担的也是公众的信任和期许。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赵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