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议会改选 布什盟友惨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45 南方都市报

  备受瞩目的新一届欧洲议会选举13日平静落幕。欧洲选民对这次选举十分淡漠,投票率创下历史新低。初步统计结果表明,欧洲各国执政党大多在选举中遭遇败绩。与此同时,反对欧盟的政党异军突起,在欧洲议会的席位猛增。分析人士指出,这次选举结果表明,欧洲选民对本国政府和欧盟前途普遍缺乏信心。

  英、意执政党蒙羞

  英国的布莱尔政府和意大利的贝卢斯科尼政府是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最坚定的盟友。但是随着这两个国家民众的反战呼声日益强烈,布莱尔领导的工党和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在这次欧洲议会选举中得票率大幅下跌。

  刚刚在英国地方市政议会选举中遭遇惨败的英国工党在欧洲议会选举中再次蒙羞。在78个议员席位的角逐中,工党的得票率还不到20%。除了英国工党外,意大利执政的“意大利力量党”也在这次选举中遭遇空前惨败。

  施政不力遭受重创

  除了英国和意大利外,欧洲各国的执政党普遍在此次欧洲议会选举中失利,其中德国和法国的执政党因为改革措施不利,国民经济持续低迷而在选举中受到选民惩罚。

  德国执政的社民党在欧洲议会选举中损失惨重,其得票率在21.8%左右,比上次选举减少了将近9个百分点。德国舆论认为,社民党之所以损失较惨,与德国这几年经济不景气有关。

  法国总统希拉克领导的“人民运动联盟”也在选举中败走麦城。初步统计结果表明,“人民运动联盟”仅赢得16.5%的选票。

  除了德、法两国外,奥地利、丹麦和波兰等大部分欧洲国家的执政党都在这次欧洲议会选举中失利。

  反欧盟政党异军突起

  除了执政党纷纷落马外,这次欧洲议会选举的另外一大特点是选民的投票率低、反对欧盟的政党得票率高,这表明选民对欧盟的前途普遍缺乏信心。

  和再创新低的投票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反对欧盟的政党在这次选举中异军突起,赢得了大把选票。在英国,一个名为“联合王国独立党”的小党赢得了17个席位,仅比执政的工党少两席。除了英国外,在瑞典、捷克和波兰等国,反对欧盟的政党也都赢得了不少选民的支持,成为这次选举最大的赢家。

  这一现象引起了欧盟官员的担忧。“他们都是捣乱分子,根本不想寻求解决方案。”欧洲议会中自由民主党团领导人格雷厄姆·沃森说。即将离任的欧洲议会议长帕特·考克斯说,这样的选举结果无疑给欧盟各国敲响了警钟,尤其是在一些国家准备就欧洲宪法进行全民公决的关键时刻。考克斯说,各国领导人必须让选民知道欧盟的重要性,否则欧盟的一体化进程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新华社特稿

  图:

  北爱尔兰新芬党破天荒在欧洲议会赢得了一个席位。图为新芬党领导人亚当斯接受媒体采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