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洲—鱼珠缘何不修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47 南方都市报

  有关专家表示选择建隧道可保证珠江航道通航需要,并符合环保要求

  市建委强调,该项目规划尚在学术范围并未列入广州市近期城建计划

  本报讯(记者肖小冰 通讯员穗建宣)“长洲至鱼珠之间建设过江隧道的方案,能较好地保持长洲岛的优良环境。”针对部分市民关于为何长洲、鱼珠之间不建跨江桥梁而选择过江隧道的疑惑,有关专家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不过,广州市建委昨日再三强调,长洲—鱼珠过江隧道项目并没有列入广州市近期城建计划,相关的规划研究只是在学术范围内进行。

  隧道造价比建桥高一倍

  来自广州市规划局的消息证实,黄埔区规划分局近日组织编制的《长洲—鱼珠过江隧道方案规划研究》已完成初步方案,并报黄埔区政府审查。该规划研究对长洲—鱼珠过江隧道进行了规划论证,报告通过调查研究认为长洲—鱼珠过江隧道工程建设是必要的和可行的,同时提出了隧道工程选址的推荐线路(详见昨日本报A05版报道)。

  据了解,一般而言,在同一条件下,建设一条过江隧道的工程造价要比建设一座跨江桥梁高一倍以上。因此,昨天就有市民提出疑问,既然跨江桥梁的造价远远低于过江隧道,为何长洲、鱼珠之间不建设一座跨江桥梁而要选择一条过江隧道呢?

  长洲不修桥主因为通航

  对此,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隧道的造价高,维修复杂,但是在长洲和鱼珠之间建设过江隧道的优势远远大于建设跨江桥梁。他列举了以下三条理由:

  首先,建设隧道能保证珠江航道的通航需要,“珠江长洲岛河段是珠江的主航道,船只多,船型较大,如果选择跨江桥梁,在施工期间会影响船舶通行,而且建成后,大桥的桥墩也会影响到航道,广州市很多跨江桥梁的桥墩都曾被过往船只撞伤。”

  其次,如果建设跨江桥梁,桥梁落地必然要建设较长的引桥,会占用很多土地,也会涉及很多拆迁问题,增加投资。建设过江隧道就不会涉及这些问题。

  最后,建设过江隧道对自然景观影响小,符合环保需求。长洲岛是黄埔军校所在地,也是规划中大学城的“后花园”,对自然生态环境要求较高。跨江桥梁长长的引桥必然会对它的景观产生较大影响。

  两条隧道考虑因素各异

  那广州市第一条过江隧道——珠江隧道当初为何不选择桥梁呢?面对市民的另一疑惑,专家表示,这与可能建设的长洲—鱼珠过江隧道的原因有所不同,当时主要考虑的是地铁过江因素。

  据了解,1993年建成通车的珠江隧道是我国内地第一条采用沉管法施工的大型水下隧道,全长1238米,其中河中段长457米,北起黄沙沙基涌口,与市区内环线黄沙大道及六二三高架路相接,南至芳村上涌口与花地立交、花地大道相连。它是机动车与快速轨道交通合用的三孔隧道,其中西侧两孔行驶机动车,东侧一孔为双股快速轨道,行驶地铁车辆。

  “如果不建珠江隧道,改建跨江桥,地铁则需通过这座桥梁来过江,或者单独建设一条地铁过江隧道。合用桥梁,引桥必然很长,既影响景观又带来大量拆迁;单独建地铁过江隧道,造价会远远高于建设一条三孔的珠江隧道。”专家做了这样的解释。

  同时,该专家也强调,过江隧道必须配备较完善的交通、通风、供排水、照明、消防、通讯、广播、闭路电视等运营管理、监测、控制系统,以确保隧道交通的安全畅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