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张老股票 传了四代人 从化农家珍藏粤汉铁路股票,大小与16开纸张相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4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叶子 通讯员邓嘉乐)从化棋杆塘贝村孙鉴沂从不炒股,却拥有一张足有91年历史的股票——这是他的曾祖父孙昭离乡背井到南洋谋生时认购的,连同养家费用一起寄回家,被子孙保留至今。

  孙鉴沂的股票和现在的证券大不一样,是一张差不多16开大的纸。历经近百年的历史,纸面发黄,边缘破损,但股票上的印刷字样仍清晰可辨。

  票面上记载,股票由商办广东粤汉铁路有限总公司发行,目的为招集华股开办广东粤汉铁路。每股实收“广东双毫银伍圆整”,“孙昭先生经照原章交足三期,共缴股银陆拾圆整。”股权证明填发日期为民国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有公司总理詹天佑、协理李煜棼的签名印章,及徐恩佑、张家照等7名董事的签名。

  孙鉴沂特意让记者看股票背面的章程,“本公司系华商集股自办,不收外国人股份,并不得将股票转售及抵押与外国人。如有私行转售及抵押致牵引外国人干预者,本公司有权将原股东股票注销作废。” 这份珍贵的股票在孙鉴沂家中经历四代人传下来。孙家世代务农,经济一直比较拮据。孙鉴沂说,股票近百年间之所以收藏地很好,是因为“曾祖父到南洋后再没回过家,全靠书信汇款与家人联系。我们都把他的遗物看作传家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