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区工作郊区住宿”八十年前已现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49 南方都市报

  “市区工作郊区住宿”八十年前已现广州

  海珠龙福路发现“富人一条街”,住户包括多名当时知名富商

  本报讯(记者王瑾 通讯员海宣)在老广州人的眼里以前的珠江南岸,是乡下、郊野,因而有了句古话“宁要河北一张床,不要河南一间房”。不过在第四次文物普查中,海珠区发现了80多年前的“富人一条街”,似乎可以证明旧时的有钱人已经过上了“市区工作、郊区住宿”的日子。

  据考证,这20多栋坐落在龙福路红砖绿瓦的小楼,距今已经有80年以上的历史。房子的第一个主人,应该都是当时有钱的商人。龙凤街文化站在调查时了解到,当时广州的商业旺地十三行、珠玑行寸土寸金,人满为患。而一批懂得享受生活的商人就选择了与十三行只有一江之隔的“乌龙岗”(现海珠区龙骧大街、龙福路一带),建造自己的别墅。每天早上坐船到十三行做生意,晚上则回到绿树成荫的郊外优哉游哉地度日。

  据介绍,在这里有末代皇帝溥仪的后人居住过的房子,有“先施公司”的创办者马洪旅两兄弟的寓所等等。其中还有曾捐资兴建南武中学和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富商卫百葵的寓所,那是两座相连的两层楼房,一式的红墙绿瓦,总占地面积大约有700平方米。两栋楼在二楼相连,下面却分别有两座门楼,算是独门独户。门楼上分别刻着“顾庐”和“康庐”的字样。据说卫百葵有两个妻子,两个妻子各住一栋楼。小楼中西结合的建筑特色十分明显,二楼各有一个小阳台,如今用些烂木板胡乱钉住了。透过木板的缝隙,清晰可见阳台的天花板镶着华丽的浮雕花纹。小楼之后,是一个小小的后花园。围墙里面长出一株遒劲的杨桃树,繁花似锦。

  遗憾的是,昨日记者到小楼采访时,没有见到卫百葵的后人。只有4名老太太在门楼前面的大树底下,摆开麻将桌。一名阿婆说,她已经在1998年买下了“顾庐”的楼下,卫家的后人只住在楼上。

  图:

  红砖绿瓦的小楼外已经长满攀爬的植物。 本报记者 杨勤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