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现集体食物中毒情况 卫生部门:食物中毒高发季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0:06 青岛新闻网

  6月12日凌晨,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接诊32名恶心、呕吐、头晕、腹部不适等症状的病人,均为青岛新业工艺品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职工。经卫生局执法人员检查,初步认定为该厂职工食堂无证经营、现场卫生差、交叉污染导致的细菌性集体食物中毒事件。

  据调查,该厂职工食堂未办理食品卫生许可证;该食堂所有食品用具、容器无标识,盛放熟食品的不锈钢盆在盛完生菜后,直接盛放熟菜。无冷拼间加工凉拌菜,并且在生菜墩上直接加工凉拌黄瓜。冰箱内有一黑色的污物袋内盛放着切好的生猪肉片,且浸在积水内。卫生局执法人员立即查封了生产加工场所。

  据卫生局执法人员介绍,目前正值夏天,气温高,湿度大,食物易腐烂变质,是食物中毒高发季节,为此,市卫生局发布预防食物中毒消费警示,要求各有关单位要持证经营,规范食品生产、加工、经营行为。

  消费警示要求,各有关单位要配备食品卫生管理人员,并设有防蝇、防鼠及防其它有害昆虫的设施。采购食品要买政府推荐的放心工程食品。肉、海产品等熟食品制作应烧熟煮透,瓜果、蔬菜先用清水浸泡半个小时再加工食用。饭菜做好到食用不超过两个小时。加工和贮存饭菜的容器、刀、墩等应做到生、熟、海产品标识明显,分开使用,防止交叉污染。应配有专用餐具热力消毒设施,做到一餐一消毒、一客一消毒。餐后如发现有急性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烧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者,必须立即向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封存加工现场以备检查。

  接待旅游团队或会议的餐饮单位遇有100人以上集体就餐要做好食品留样工作,并及时向卫生监督所报告。

  同时,市卫生局还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到清洁卫生、执照齐全的饭店就餐,做到理性消费。(记者 崇真)

  责任编辑 原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