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杯10大经典淘汰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0: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淘汰赛是残酷的,但是却是足够留存在脑海中历经回味的。欧洲杯似乎将这个定义演绎得如火如荼,给失败者铸造伤感,给成功者留存喜悦,淘汰赛同样产生了众多的经典故事。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李斌
2000年欧洲杯半决赛,荷兰队点球告负。

  1976年半决赛前联邦德国4∶2前南斯拉夫(加时)

  前联邦德国后来居上

  这场半决赛前联邦德国队赢得艰险,面对东道主前南斯拉夫队,前联邦德国队一度几乎崩溃。前南斯拉夫队波皮沃达开场不久攻入第一球,在30分钟时东道主扩大比分为2比0,德拉干·扎伊奇打进第2球。但是第65分钟前联邦德国队将比分差距缩小,来自于海因策·弗洛厄的一脚斜射,就在90分钟比赛只剩下5分钟结束时,盖德·穆勒将比分扳成2比2。加时赛中,前联邦德国队取胜的欲望更加不可动摇,强大的穆勒又接连打进2球,将卫冕冠军前联邦德国队有惊无险地送进决赛。

  1984年半决赛

  法国3∶2葡萄牙(加时)

  普拉蒂尼领演大逆转

  1984年欧洲杯半决赛第一场由法国队对阵葡萄牙队,这也是欧洲杯历史上最经典最著名的战役之一。第24分钟,法国队多梅尔格进球,1比0领先,第73分钟,葡萄牙队由若尔当将比分扳平,90分钟双方战成平局,比赛进入加时赛。又是若尔当打进第2球,葡萄牙队意外地取得领先。但是法国队并没有放弃,加时赛结束前6分钟,多梅尔格也打进本场个人第2球,比分变成2比2。比赛进入到最后一分钟,法国队蒂加纳一记妙传,普拉蒂尼没有放过机会,终于打进了这场比赛决定性的一球。

  1984年半决赛

  西班牙5∶4丹麦(点球)

  西班牙点球淘汰丹麦

  1984年欧洲杯第2场半决赛,西班牙队对丹麦队,丹麦队开场不久即取得领先,索伦·勒比攻进第一球,上半时的大部分时间内都由丹麦队控制着场上局面,但是他们并没有将场上优势化作自己的第2个进球,反而被西班牙队在第66分钟将比分扳平,马萨达打进本届欧洲杯个人第2球,1比1的比分一直保持到终场。加时赛双方各无建树,比赛拖入点球大战,西班牙队萨拉比亚打进决定性的一记点球,最终西班牙队以5比4淘汰丹麦队,最后与法国队一起进入决赛。

  1988年半决赛

  前联邦德国1∶2荷兰

  荷兰最后一分钟致胜

  荷兰队在半决赛的对手是“老冤家”前联邦德国队,他们希望能通过这场比赛取得32年来对前联邦德国队的首场胜利。第54分钟,被动的前联邦德国队取得领先,荷兰队里杰卡尔德在禁区内绊倒克林斯曼,洛塔尔·马特乌斯点球命中。但是荷兰队毕竟技高一筹,他们在第74分钟将比分扳平,范·巴斯滕赢得了一个点球,由罗纳德·科曼主罚命中。终场前1分钟,荷兰队不懈的努力终于换来了这场历史性的胜利,接到简·沃特斯的助攻后,范·巴斯滕的致命一击把荷兰队送进最后的决赛。

  1992年半决赛

  荷兰4∶5丹麦(点球)

  范·巴斯滕点球“宴客”

  当原本取得预选赛小组头名的前南斯拉夫队由于巴尔干战争被逐出本届欧洲杯后,丹麦队得以以替补的资格参加决赛圈比赛,而他们却在1992年欧洲杯上创造了欧洲杯历史上最大的奇迹。在这场对卫冕冠军荷兰队的半决赛中,双方90分钟以2比2战平,加时赛依然不分胜负,双方进入点球大战,第一轮双方都主罚成功,但是接下来范·巴斯滕的点球被丹麦队门神舒梅切尔的精彩扑救化解。最后丹麦队的吉姆·克里斯托福特打进决定性的一个点球,丹麦队昂首挺进决赛。

  1992年半决赛瑞典2∶3德国

  德国战车征服东道主

  德国队在这场半决赛中首先破门,托马斯·哈斯勒的任意球击败了瑞典队门将托马斯·拉维利。第58分钟,德国队将优势扩大,马蒂亚斯·萨默尔助攻,里德尔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完成进球。东道主瑞典队5分钟后扳回一球,布罗林的点球使比分变为1比2,他们又看到了反败为胜的希望,但是德国队坚强的防守并没有使瑞典人的希望变成现实。终场前2分钟,又是里德尔将比分扩大为3比1,尽管瑞典队肯尼·安德森又打进一球,但这只是一个安慰性进球,德国队最终以3比2获胜,进军决赛。

  1996年1/4决赛葡萄牙0:1捷克

  波博斯基吊射定胜局

  1996年欧洲杯“回”到了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格兰,在这届杯赛中,捷克队的表现令人侧目,在小组赛中跌跌碰碰地进入1/4决赛。在1/4决赛中他们对阵年轻的葡萄牙队,上半场两队战成0比0,但是双方球员的拼抢异常激烈,犯规不断,以致主裁判掏出的黄牌“满天飞”。比赛进行到第52分钟时,场上僵局被打破,进球的是捷克队的波博斯基,他在对方门将出击的情况下,射出了一个漂亮的吊射,皮球直飞网窝,这个进球将捷克队送进了4强,波博斯基也因此得到了曼联俱乐部的青睐。

  2000年半决赛

  法国2∶1葡萄牙(加时)

  加时赛法国点球致胜

  2000年欧洲杯的第一场半决赛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进行,由法国队对阵葡萄牙队。90分钟的比赛结束后,1比1的比分把双方拖入到了加时赛。就在加时赛终场前的3分钟,一个点球的判罚让所有人心跳骤然加速。葡萄牙队后卫沙维尔在禁区内用手挡住了法国人维尔托德的射门,法国队因此获得了点球。葡萄牙人觉得这个判罚太为苛刻,他们认为这个手球只是个意外。但是法国队的核心人物齐达内并没有受到对手愤然抗议的影响,稳稳当当地将球罚进,把法国队带入最后决赛。

  2000年1/4决赛

  荷兰6∶1前南斯拉夫

  克鲁伊维特“大四喜”

  作为举办国之一,荷兰队在表现他们威力的步伐上似乎显得慢了一拍,但1/4决赛中他们狂胜前南斯拉夫队,让球迷们对自己的实力再没有丝毫的怀疑。前南斯拉夫队在这场完美的进球表演面前只得俯首称臣。克鲁伊维特凭借着4个入球成为当天的英雄,也向最佳射手的荣誉更进了一步。然而进球并没有因为这位巴塞罗那队射手的替换下场而停止。奥维马斯的2个入球帮助荷兰队领先到6比0。虽然最后米洛舍维奇打进了安慰性的一球,但没能挽救前南斯拉夫队颜面尽失的溃败结局。

  2000年半决赛

  意大利3∶1荷兰(点球)

  荷兰为点球心痛不已

  在第2场半决赛中,荷兰队遭遇意大利队。对荷兰队来说,这场比赛留下的只是射失点球的伤心回忆。第16分钟,内斯塔在禁区内绊倒了克鲁伊维特,而弗兰克·德波尔的罚球却被托尔多扑出。下半场戴维斯又赢得一个点球,这次克鲁伊维特击中了门柱。比赛最终进入点球大战,荷兰人知道这对他们极为不利。果然,荷兰人在点球上又一次把胜利拱手相让,博斯维尔特最后的一射未能击中。托尔多成为了意大利的英雄,并把本队带进了最后的决赛与法国队争夺冠军。(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