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项原则 生命常青——访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3:12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任彦

  联合国前秘书长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五十周年之际,他受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再次来到北京,参加“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研讨会”。在出席这次研讨会前夕,加利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采访。

  加利今年82岁,依然保持着一副让人羡慕的好身材,高挑而清瘦;说话慢条斯理,逻辑清晰,尽显一位资深外交家和知名政治家的风度。他精力很旺盛,一口气和记者谈了一个多小时,中间没有休息,也没有喝一口水。

  自从1980年第一次踏上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加利就对中国产生了一种美好的印象。他很有感触地说:“24年来,我记得来中国访问不是12次,就是13次。我在任埃及副总理兼外交国务部长的时候,来过中国;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时候,更是几乎每年必来中国;卸任之后,担任法语国家组织首任秘书长的时候,也来过中国,这次来中国我已变成了一位‘爷爷’。”这时,他豪爽一笑,用汉语说了一声“爷爷”。“总之,我是经常来中国,每一次来访,都能感觉到中国巨大的变化。中国不仅在国内的建设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而且在国际舞台上也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已经成为协调全球事务的重要力量,如中国在调解朝鲜半岛核问题以及在六方会谈中就发挥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望着面前这位一脸轻松的“爷爷”,我不忍心地问了这样一个问题:您在担任联合国第六任秘书长的时候,曾经说过,联合国秘书长一词的英文缩写是SG,这个缩写也可理解为“替罪羊”,你当时为什么说这样的话?加利“爷爷”耳朵有点背,可能是我说话的声音有点小,他一下子没有听懂我的问题,当我提高嗓门再次重复了这个问题,他恍然大悟地“啊”了一声,接着便饶有兴致地用类比的方法谈起了他说这句话的意思。他感慨地说:“当你病了以后住进医院的时候,医生每天下午来看你,而你从早上一起来就开始期盼着医生的出现,等医生终于来到你的床榻,你总是迫不及待地问医生‘我什么时候能出院’,医生总是说‘再等几天’。你终于离开这家医院的时候,你根本就不想再多看那位医生一眼,甚至走路都不想靠近这家医院。”他顿了一下,慢慢说:“联合国秘书长的角色就和这个医生的角色一样。尽管如此,我们不能没有医生,同样,世界也不能没有联合国和联合国秘书长。”

  今年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五十周年,加利谈起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兴致更浓。他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由中国、印度和缅甸三国在1954年共同倡导的,其内容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当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时,是用来作为东西两大阵营的共处准则的。冷战结束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时的前提条件已经改变,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却并未过时,相反,它已经逐渐为国际社会所接受,成为处理国家间相互关系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基本原则。加利表示,当今国际事务纷繁复杂,要妥善解决这些国际争端并非易事,这就使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意义更为突出,相信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将会被赋予全新的时代意义,从而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聆听着这位智者的侃侃而谈,我对世界和平的意义有了更深切的了解,更对这位已届耄耄老年仍痴心不改为世界和平事业奔走呼号的联合国前秘书长崇敬不已,我已经耽误了他午饭的时间,我不想再耽误这位令人尊敬的老者午休的时间,于是在不舍中和加利“爷爷”握手告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