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口径兼大视场光学望远镜LAMOST观测楼河北兴隆奠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8:1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简称LAMOST),是“九五”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目前,此项目的两项创新关键技术,即主动光学和光纤定位试验已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望远镜的各部件正在研制、加工和制造中。安放这个望远镜的观测楼15日在河北省兴隆县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奠基。

  据了解,LAMOST是一架横卧于南北方向的中星仪式反射施密特望远镜,有效口径约为4米。应用主动光学技术控制反射施密特改正板,使它成为大口径兼大视场光学望远镜的世界之最;应用4000根光纤进行多天体目标光谱观测,使它成为世界上光谱获得率最高的望远镜。LAMOST对上千万个星系等河外天体的光谱巡天将在诸如星系、类星体和宇宙大尺度结构等的研究上做出重要贡献;对大量恒星等河内天体的光谱巡天将在恒星、星族和银河系结构等的研究上做出重要贡献。

  据悉,LAMOST望远镜由中国科学院负责建设,建成后由国家天文台负责运行,作为国家设备,向全天文界开放。随着此项目建设的完成,我国天文学在大规模光学光谱观测中、在大视场天文学研究上,将居于国际领先的地位。(记者周玮)

  (来源:合肥报业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