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上人间》走进国家艺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8:30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宏伟

  记者最近从第8届中国戏剧节组委会获悉:本届戏剧节小剧场演出季共有14部舞台剧参加展演,其中将于6月14日至6月20日在北京北兵马司剧场最后一个登台亮相的话剧《天上人间》引人关注,因为它的出品单位是一家民营演出公司,出资方为本剧的编导尹韬个人而非国家或公司,编导、演员全非话剧专业人士,而其它13个展演剧目均为国家院团或艺术院校;换句话说,《天上人间》是一部纯粹意义上的民间戏剧。民间戏剧参加中国戏剧节的展演,迄今为止还是第一次。

  对于为何要让《天上人间》这样一部民间戏剧参加中国戏剧节,推介《天上人间》的北京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杨乾武如此解释:“从艺术创作角度来说:《天上人间》在内容上有深度,借助男女婚恋外壳探讨了很多社会问题,而且是当代中国社会、当代中国人困惑的问题;表达形式上有突破,全剧对白为现代白话文,但全部押韵,舞台布景出将入相,道具仅有一桌两椅、两把纸扇,演员全部为戏曲演员,借用大量戏曲、曲艺的表演形式等等,这些都为话剧的民族化做了十分有益的尝试。”杨秘书长说,从艺术生产角度来说,《天上人间》是一部纯粹的民间戏剧,编导自己出钱排戏,市场化运作,而且经过两年的努力,这样一部没有任何院团背景、没有国家支持、没有大牌编剧导演、没有专业演员,也没有哗众取宠的戏能进入良性循环,开始赚钱而且演出不断,吸引了很多原来根本不看话剧的观众进剧场,这很有意义,无疑会对已经开始的文艺团体改革提供一个成功范例。

  中国戏剧节小剧场演出季的演出负责人傅维伯认为,《天上人间》能够参展,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一、证明了戏剧环境的开放,民间做戏原来很像改革开放初期的个体户,因为不是正规军,低人一等让人瞧不起,《天上人间》能够参展,说明这一观点正在改变;二、说明了戏剧存在的问题:这个戏在有一定艺术水准的同时,还是一部个人投资且赚钱的戏。要知道在没有政府支持、没有明星大腕加盟的情况下让话剧赚钱是多么不易,这恐怕也是其它参展的戏做不到的。《天上人间》虽说是民间戏剧,但它在市场化的道路上比国家院团走得更远,通过戏剧节这个全国性的活动把经验传播出去,对于文化市场的改革是十分有益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