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艺双馨的楷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8:30 光明日报
  虎美玲
  1994年7月11日,常香玉 中 在北京河南籍作家李準 右 家中。左为电影演员朱时茂,前为她的孙女小香玉。

  宫苏艺 摄

  2004年6月1日,一位深受广大群众爱戴的人民艺术家、我的恩师常香玉老师与世长辞了。但她那爱党、爱国、献身艺术的高尚品德、心系人民的崇高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后人。

  1974年,那是第一次与常老师同台合作演出现代戏《红灯记》。剧中常老师饰演李奶奶,我饰李铁梅,该剧我们已演出熟练,但为迎接北京调演,加强演员阵容才临时调常老师来我团帮助工作的。在排练过程中,她虚心向同事们学习,征求大家意见,曾不止一次地给我说:“美玲,我接受这个任务晚,对人物表演把握不准,有不当之处你就大胆地给我说,大胆地给我提,目的是把我们的戏排好,演好。”排练过程中,为了不使乐队的同志为她一个人的排练过度辛苦,她自己用定音器按演出的音调定一个音演唱,反复排练,一丝不苟,没有一点艺术家的架子。

  记得戏排好后赴开封市演出,住在市委招待所,同志们早上起床之前,常老师一个人早已将走廊内十多个痰盂洗刷得干干净净;在食堂就餐,同志们吃完饭,筷子一推就离开,然而常老师却帮助服务员收拾餐具。1975年,北京调演期间,我和常老师在西苑饭店同住一室。她因患腰痛病不睡软床垫,为了不给宾馆添麻烦,晚上她竟睡在地上,我见老师睡在地上不忍心,要去给宾馆服务员说换张硬板床,老师就制止我不去给人家增加麻烦。就餐时我和常老师在回民灶,晚上演出回来,宾馆餐厅准备好了晚餐,她感觉到炊事员既辛苦,又看不上戏,为此她主动给炊事班的工作人员说:“我叫常香玉,你们为我们搞好调演服务非常辛苦,又不能到剧场看演出,我给同志们清唱一段……”另一事使我感动的是,为参加北京现代戏调演,我生过孩子仅27天就随团到北京演出。在京期间,常老师给我买来了营养品,要我贴补身体,对我还特别关照。她既是老师,又像慈母。与常老师的第二次合作演出是由陈宪章老师编剧的现代戏《柳河湾》,和常派传统剧《大祭桩》、《花木兰》、《拷红》几个剧目再度晋京汇报演出。在排练《大祭桩》黄桂黄跪步时,我做的不好,常老师全然不顾坚硬的水泥地,亲自跪在地上给我做示范,60多岁的人,为了培养青年人,扑下身子教学生,让我万分感动。这次在北京的演出,每到一个新的舞台,常老师都要求我们像演出一样走一次台,熟悉舞台调度,保证演出质量。此次在京的演出演职员均住在剧场,郑州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为照顾常老师的身体,安排她到条件比较好的地方住,她坚决不去,而是和同志们住在一起,不搞特殊。

  按照省委要求,组成专业艺术人员赴农村为农民朋友演出。我随常老师赴河南郏县、扶沟县两地为农民朋友演出,农村条件很艰苦,再加上天气不好,刮起五、六级大风,演出很难张口,为照顾常老师身体,劝她是否不唱了。常老师则说,那不行,几万名观众等着看我们演出,又知道我来了,如果不唱,辜负了农民朋友的期望不好,她坚持上台演唱。当河南豫南地区遭受洪水灾害,大水过后,为鼓励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信心,我随常老师一起赴灾区慰问演出;亚运会常老师发起捐赠义演活动,我同常老师共同参加,捐款3万元人民币。凡是困难时期和有公益活动的事情,常老师总是率先参与。

  常老师患病和病重期间仍关心文艺的发展和繁荣。怕影响老师的休息,在老师住院期间一般不主张更多的人到医院看望。5月26号一大早,我接到电话,说常老师让你去一下,我立刻赶往医院。老师无力的躺在病床上输着液,见到她消瘦的样子,我不由地落下泪。老师看到我来了首先问的就是:“你们现在忙什么呢?”我说:“忙着排戏”,老师又问:“排什么戏?”我说:“我们正在赶排公安战线的英模人物任长霞事迹的现代戏。”常老师听了高兴地说:“好!好!你们一定要把这个戏排好,我们就应当宣传我们时代的英模人物,等我好了去看你们的演出”。我说:“老师我们都盼望您早日康复,咱们同台合演这个戏”。老师说:“你们要好好排,认真演……”提起戏来老师的精神头特别好。常老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那“戏比天大,艺无止境”的崇高精神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我现在也担负着培养青年人的责任,我决心做一名像老师那样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将老师的高尚品德一代代传下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