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邮箱为何纷纷扩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8:30 光明日报
  主持人 阎磊

  中国门户网站竞争比美国激烈

  向电子邮件用户收费是个误区

  一兆字节的存储成本不到一分钱

  免费邮箱的商业模式还未成熟

  主持人语

  新浪、网易等国内门户网站今年春节前后纷纷将自己的免费邮箱扩至50兆—100兆;4月初,古格网站(Google)宣布将推出容量为1吉字节的免费邮箱;6月15日,雅虎正式向全球推出100兆免费邮箱。各大邮箱为何纷纷扩容?本刊日前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西公司董事长周晋峰,雅虎中国总裁周鸿祎,北京大学互联网研究部主任杨冰之,就此进行了探讨。




周鸿祎周晋峰杨冰之

  扩?不扩?

  主持人:我记得前些年国内就有企业推出过百兆免费邮箱,后来有的登录不进去,有的又改回为几兆,还有的干脆找不到网页。电子邮箱现在扩容,时机成熟吗?

  周晋峰:首先,我觉得扩容是用户的一个福音。我在互联网行业近20年了,我有自己公司的邮箱,还有其他机构给我的邮箱,也申请了免费邮箱。我这些邮箱非常满,每天至少1000封邮件,一天要查5次,否则删不过来。我的孩子,邮箱就更没办法了,他玩的都是声音、图像这样一些大容量的东西。

  周鸿祎:文本形式的邮件将越来越难满足人们的需求。

  杨冰之:有几次我给朋友传图片,有几张怎么也传不过去,一问,才知道邮箱满了,装不下。

  周晋峰:遇到过类似情况的用户恐怕不在少数。互联网行业泡沫的确伤害过很多网民对电子邮箱的信任度。我认为,现在这个行业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化程度,变得更加成熟了。他们不仅已具备调整资源、为用户提供免费服务的能力,而且已经能够认定,电子用户本身就是一个宝贵的资源。

  周鸿祎:现在存储成本也降得很快。5年前,1兆硬盘差不多要1美元,现在只要0.1美分。雅虎邮箱有5亿注册用户,其中较活跃的用户近3亿,扩容需投入资金12亿美元。对雅虎这样规模的网站来说,这个投入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

  主持人:过去业内有种说法,一种新技术、新服务总是先在美国热起来,接着是日本、欧洲、中国台湾、中国香港这样一些地方,然后才是中国内地。为什么雅虎在中国和美国同步推出这种免费大邮箱服务?

  周晋峰:这个说法已经不客观了。在互联网上,中美现在各有短长。而且,中国门户网站的商业竞争比美国更加激烈。因此,现在跨国公司从战略考虑,甚至将新技术、新服务在中国先行一步,也是有的。

  周鸿祎:现在中国宽带上网、无线上网的发展速度比美国还要快。雅虎在考虑全球策略的时候,过去只考虑美国、日本、欧洲等地,现在中国是放在前五位的。雅虎YST搜索技术以及即时通讯技术,除美国本土外,全球第一个发布的地区就是中国。现在全球互联网发展,中国已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地区。

  100兆?1吉字节?

  主持人:听说古格推出1吉字节免费邮箱时,我有个感慨,就是那些只扩到50兆、100兆的邮箱还能有多大吸引力?

  周晋峰:对用户来说,当然是越大越好。过去国内电子邮箱谁的容量大,大家都是一窝蜂去注册。不过,我选择免费邮箱,还比较注意服务商是否有经验。因为我的邮箱知道的人很多,经常用,不能轻易换,如果不稳定,今天发不了信,明天登录不了,后天又改收费了,会很麻烦。所以我认为,商家扩到多大的容量,必须考虑一个自己能够提供出来的、有效的、不侵犯用户隐私的、最大的容量。这个容量可以说是厂商对用户的一个承诺,是其经济实力、管理实力、运筹能力的一个综合表现。

  主持人:这种承诺的可信度如何?

  周晋峰:不是说你申请了一个100兆或1吉字节的邮箱,这部分容量就固定是你的了,别人就不能用了。容量是动态分配的,每个人实际并不会用到那么多,有的邮箱可能塞得满满的,有的可能只用1兆。但厂商一旦作出承诺,推出这个容量,就必须考虑所有邮箱塞满时自己能否承受,否则就可能适得其反,失去网民的信任。这次各大门户扩展自己的邮箱容量,都会面临这个承诺的压力。

  周鸿祎:雅虎在考虑扩容的时候,对邮箱年使用量以及邮箱的平均使用率等数据,进行过一个精确的测算。目的就是要对用户作出承诺。雅虎非常重视邮箱的公信力。主持人:是不是可以说,雅虎目前还不具备推出1吉字节免费邮箱的实力?

  周鸿祎:我们的结论是,100兆邮箱足以满足现阶段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容量只是用户需求的一部分,它必须和邮箱的稳定性、安全性以及反垃圾等性能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如果用户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逐渐产生更大容量的需求,电子邮箱就会进入新一轮扩容。

  主持人:古格不是就推出了1吉字节免费邮箱吗?

  周鸿祎:古格是发了1000个测试帐号。给1000人做测试,和对5亿用户作出承诺,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目前古格还没有进一步做这件事的计划。其他公司,比如LYCOS,也推出了1吉字节邮箱,但针对的只是欧洲的一些用户,并且要收取一定费用。其实邮箱容量是1吉字节,并不意味着就能发这么大的邮件,如果能发,现在带宽也不够,可能要一两年才能发出去。

  周晋峰:现在邮件供应商很多,有的就是拿台服务器往那儿一放,一个邮箱收点钱。如果出现较稳定的100兆免费邮箱,那些小的、质量不能保证的、滥竽充数的服务商就会难以生存。

  免费?收费?

  主持人:免费邮箱扩容后,如果同样稳定、功能齐全,收费邮箱还怎么生存呢?杨冰之:电子邮箱作为网络最基本的服务之一,应该是越来越趋向免费。这可以说是网络企业的一个基本社会责任。现在企业向邮箱用户收费,从长远看,是个误区。邮件不是带来收入的,而是带来品牌、人气的。

  周晋峰:将来如果说还有收费邮箱,那应该是对极少数的高端用户,比如一些企业用户,他们对安全性、稳定性有超出常规的需求。这就逼着收费邮箱增加成本,把服务品质提高。

  周鸿祎:收费邮箱将会成为一种金字塔塔尖式的服务。过去雅虎25兆邮箱、100兆邮箱都是收费的,这次免费邮箱扩容,收费邮箱的容量就提高到了“无限制”。免费邮箱的大宗用户群,是收费的基础。

  主持人:我记得互联网早期邮箱可以自由申请,那时侯我有3、4个免费邮箱。收费邮箱出现后,我再申请免费邮箱,总会碰到一些诸如要求输入手机号之类的情况,很头疼。

  周鸿祎:很多免费邮箱都有附加条件。雅虎免费邮箱不附加任何条件,是出于战略的考虑。微软每年要在“热邮”(hot-mail)上投入几亿美元,其回报也是无形的。实际上免费邮箱还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邮箱里的广告并不好卖。

  杨冰之:基础服务的投入还是应该通过个性化服务的收费来弥补。

  周鸿祎:过去人们曾普遍质疑免费服务有没有价值,总是想着怎样把用户、服务直接转变成钱。现在人们不这么想了。每天可能会有几千万人上新浪享受各种免费服务,这中间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人使用某项付费个性化服务,比如短信,收入就很可观。

  “邮箱”?“平台”?

  主持人:古格将搜索技术融合到了邮箱中,雅虎也是以搜索起家,怎么看搜索和邮箱的关系?

  周鸿祎:专家做过一个调查,想知道“人们什么时候用搜索最多”,结果很让人意外,是在人们读写邮件的时候。这意味着,如果用户可以在邮箱中直接搜索,搜索量就很可能增加,人们将很方便地在自己的大容量邮箱里搜索邮件内容。

  周晋峰:反垃圾邮件技术也和搜索融合,可直接过滤搜索结果中有恶意代码的网页。

  周鸿祎:很多互联网应用,比如IP电话、即时通讯、网上存储等,也都将和电子邮箱技术进一步融合。大容量邮箱将不再是一个单纯的“邮箱”,而会是一个发送图片、声像等各种信息的多媒体平台。

  主持人:如果我现在想发一个10兆的多媒体文件给朋友,可他的邮箱只有8兆,这个“平台”再大又有什么用?

  周鸿祎:原有的发信方式将会改变。如果对方能直接看到我的邮箱中的文件,就不一定要发过去。周晋峰:如果都是无线宽带了,我更愿意把东西放到网上存储的,这样可以很方便的找到自己的资料,也可以让别人直接去网上取,不用再用光盘、U盘倒来倒去了。

  周鸿祎:邮箱在这么多年里,除了容量加多,服务器加多,协议、技术都没有变过。我感觉,电子邮箱作为互联网里最古老、最传统的应用,一旦突破容量的限制,使大家对容量不再关心了,就很可能推动互联网应用产生又一次变革。摄影:本报记者赵洪波

  选题策划张碧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