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7~70岁的人都能用宽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8:30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韩国78%的家庭装上了宽带

  欧洲网民每周上网17个小时

  中国宽带普及率尚不到10

  %互联网应用收入50%来自游戏

  短短一两年间,宽带上网已经走出了圈地时期的浮躁和喧嚣,进入了一个务实和理性的快速发展阶段,并开始改变我们的生活。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ADSL为主流的宽带技术使最后一公里问题得以解决,电话用户目前可以很方便地接入宽带。为让不同年龄段的人都能在宽带网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内容,宽带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开始谋求广泛合作。

  宽带用户数今年要翻番

  “我国宽带互联网已形成一个规模很大的产业,每年正以40%的速度在增长,到了井喷临界点。”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副总裁王卫东表示。

  2003年底我国宽带用户数超过了1100万。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互联网业务部总监刘志勇则透露:截至今年5月16日,仅中国电信的宽带用户就已经突破了1000万。“预计今年年底国内宽带用户总数将超过2000万,我国的宽带增长速度已位居世界第一。”刘志勇说。

  “尽管增长很快,我们要看到,目前国内宽带普及率还非常低,不到10%。”盛大网络公司高级副总裁瞿海滨说,“在韩国,已有78%的家庭装上了宽带。”

  “宽带价值链上的各个环节一定要分工协作,提供新型宽带服务,才能最终推动中国宽带网的迅速发展。”王卫东说。

  据了解,目前宽带产业链在我国已经形成,这一链条上的主要参与者有:内容提供商:提供丰富的媒体内容;通信方案提供商:为业务的实现提供方案保证,并提供个性化、可互动的新型业务;网络服务供应商:提供语音、数据和视频捆绑的三重播放和高等级的安全保障;宽带消费者:消费并为之付费。

  产业链上下游要广泛合作

  “电信运营商作为网络服务供应商,是宽带产业链的核心,搭建好平台至关重要。”刘志勇说,中国电信为此专门打造了互联星空这一宽带上网平台。形象点说,互联星空就是一个大超市,中国电信的作用是聚集和整合,通过各种措施,让内容提供商(ICP)能很容易进来,把货摆到架子上去,还能使消费者方便地进入超市挑选。刘志勇说,有了这样一个平台,既解决了宽带网上内容短缺的问题,又使缴费变得易如反掌。

  要吸引更多的人到超市中来,货品就要不断出新。为此,中国电信加大了整合力度。“我们要和最优秀的ICP合作,因此,将对栏目实行排名机制,并通过和合作伙伴共享广告,联合促销等手段保证让用户享受到好的宽带业务。”据刘志勇透露,目前聚集在互联星空平台上的ICP已有300多家,注册用户已近300万户。

  为帮助运营商吸引更多的宽带用户,设备提供商和内容提供商也都在积极想办法。6月10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和盛大网络公司签署了一项备忘录,根据这项排他性的合作协议,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将其市场领先的DSL解决方案和盛大最新的在线游戏捆绑,联合提供给电信运营商一整套宽带解决方案,这类合作方式在国内宽带领域尚属首次。

  双方的合作,实际上是基于宽带网与家庭数字娱乐领域两大品牌的合作,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总裁狄加和盛大网络公司董事长陈天桥都表示,联手的目的是合力推动宽带娱乐业务的发展。

  数字娱乐是发展的驱动力

  宽带娱乐将带来宽带产业发展的高潮,王卫东说,目前欧洲网民每周平均上网17个小时,已经超过看电视的14个小时。让770岁的人都有内容体验,宽带娱乐是最好的途径之一。

  “喜爱游戏是人类的天性,在线游戏已经吸引了大量的全球上网用户。据调查全球有25%的网民喜欢在线游戏,有38%的人认为在线游戏将会成为最受欢迎的娱乐方式。”据瞿海滨预估,中国目前应有1500万以上的各类网络游戏用户。

  根据IDC的统计数据,在上网玩游戏的人群中,30%是女性,70%是男性;25岁以上的用户占了40%,已有工作的占了47%,学生占了42%。陈天桥说,女性和有工作的人在线的比例超过了想象。另外一项统计还显示,在网吧上网的有82%,在家上网的占64%。

  刘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内互联网应用收入中有一半来自游戏。过去游戏大多地依靠网吧,随着家庭上网用户越来越多,业界下一步要开发适合在家庭玩的游戏,把用户留在数字家庭。

  盛大网络已经看到了这一趋势,据陈天桥透露,盛大目前正在抓紧面向家庭用户的数字娱乐内容的开发,下半年会推出数款家庭休闲游戏如《梦幻国度》、《三国豪侠传》等。

  “互联星空为宽带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内容和设备提供商要看长远一点,多开发各类宽带应用,运营商将会想尽办法把这些应用送到千家万户。”刘志勇表示。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携手盛大网络共同打造宽带娱乐市场。 蔺玉红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