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体制机制 实现跨越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8:30 光明日报

  邹积慧

  实施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是党和国家继建设沿海经济特区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之后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这对于黑龙江农垦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优势产业带,建设专业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的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将是一次强大的推动。为了改变黑龙江农垦系统多年存在的政企不分、结构不优、素质不高、机制不活、体制不顺等问题,我认为,应该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创新战略机制。黑龙江农垦要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跳出单一的就农业促发展的圈子,用大项目、大开放、大畜牧推动战略机制创新。一是实施农业产业化战略。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大对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扶持力度,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可持续发展,形成能够充分利用农垦资源、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具有自身特点的农业产业化优势。二是实施农区工业化战略。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大力推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形成以新型工业为先导,种植业和养殖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推动种植业富余劳动力向城镇和二、三产业转移,实现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的整体提升。三是实施农垦城镇化战略。小城镇建设与农垦经济发展存在着互动关系。要以城镇化推动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化,以城镇建设促进产业发展,以产业兴旺支撑城镇繁荣,着力营造农垦局、场所在地的中心城镇;要树立经营城镇理念,结合撤队建区工作抓好农垦城镇化整体规划与合理布局,不断提高小城镇发展水平,准确定位小城镇发展的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来建设和管理小城镇,实现资源配置市场化、资金投入多元化、政策措施配套化、服务环境优良化。

  创新经营机制。壮大农垦经济,实现农垦经济跨越式发展,必须创新经营机制。一是深化农业双层经营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家庭农场和家庭牧场,长期稳定家庭农场土地经营承包。与此同时,要大力推进规模化土地承包经营,通过政策引导、就业支持、职工自愿,实现土地逐步向有资本、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能人和大户手里集中,加速发展规模经营,追求农业质量效益最大化;要引导、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职工大力发展专业化、规模化的家庭牧场或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养殖场,采取市场机制,以职工群众为投入主体,逐步建设一批现代化、高标准的各类养殖小区和规模化家庭牧场,迅速提升畜牧业的产业档次。二是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改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多轮驱动,以搞活国有资本为出发点,大力挖掘农、林、水、草以及大量闲置厂房、设备、场地等资产;要积极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改革现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运营机制。根据农垦实际情况,积极推行股份制,发展混合型所有制经济,做到投资主体多元化;要建立完善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正确处理好所有者与经营者的关系,形成各自负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共谋发展的运营机制。三是营造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营造规范透明的政策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文明健康的人文环境,调动一切力量,整合一切资源,挖掘一切潜力,用足一切政策,加强与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合资合作,加大对民营资本的引资融资力度,为农垦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创新激励机制。要尽快建立体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利益分配机制。一是适应农垦经济发展需要,确立劳动、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其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按劳取酬为主体,多种分配形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让一切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二是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使劳动者的报酬与劳动贡献紧密结合,鼓励人们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激发劳动者和经营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进一步改革企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进企业经营者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收入分配方式,推行年薪制、职工持股、技术和知识产权入股等分配制度,形成激励和约束机制,以促进农垦事业长足发展。

  创新市场机制。当前,农垦农产品流通的市场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农垦的企业和职工还不能充分走进市场,农产品还缺乏与市场的有效连接,从而制约了农产品在企业增收、职工增收中应发挥的巨大作用。因此,必须创新市场机制,培育农产品营销主体,搞活农产品流通。一是要在生产组织形式上加快农业产业化的链接,建立“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农业职工”三位一体的契约连接、利益连接以至资本连接的生产合作组织形式,形成上联企业、下联农户的利益共同体,降低投资风险和经营风险。二是要积极发展农产品行业协会和专业组织,有效地把同行业相关企业和职工组织起来,实现生产、加工、流通的有机统一和技术信息共享,实现农产品专业化和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和品牌化经营。三是要构建和发展经纪人制度。鼓励组建新型农产品营销经纪公司和营销大户,促进其不断提高自身的经营水平和组织化程度,扩大农产品流通。四是要大力发展农产品连锁、超市、配送等新型经营业态。让农业龙头企业到大中城市开办农产品超市,逐步把营销网络延伸到城市社区,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加强改善农产品流通环境,开通农产品绿色通道,编织起运转通畅的农产品销售运输网络,以保证农产品和生产要素的高效流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