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朝敌对宣传广播戛然而止 双方最高领导人表示希望发展南北合作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8:40 南方日报

  当地时间15日,朝鲜半岛南北两方结束了几十年的相互敌对广播宣传,刺耳的噪音突然消失了。这被视为是朝鲜南北双方努力改善双边关系的一大进展。

  与此同时,双方正在展开一系列活动,纪念南北高层会晤四周年。而就在此前,朝鲜南北海军方面还首次相互通报了有关海上的信息。

  零时之后停止广播

  朝韩双方从1953年开始停战以来,一直在双方军事交界区两边展开具有针对性的敌对宣传广播,进行心理战喊话,并相互策反。

  现在,这一切突然停止。15日,韩国军方一名高级军官透露说:“从今天零时开始,韩国军方透过广播,说出了‘和平统一与合作’的广播词之后关机。”

  在朝韩南北大约248公里的陆地边界上,韩国方面架设了100多个宣传电子板、几十个扩音器、以及还有无数的海报等。而朝鲜方面也架设了100多个宣传板,有的就竖立在山坡上,十分醒目。

  如今双方同意停止心理战喊话,所有边界宣传海报也将在今天开始动手拆除,而包括各种宣传材料和广告牌在内的所有宣传物品都将被取消、拆除。

  两国海军首通信息

  这是缓和南北紧张关系的前所未有的举动,而这也正值朝鲜南北首脑举行历史性会晤4周年纪念日到来的时候。

  朝鲜南北双方15日当天举行了一系列联合活动,庆祝南北韩高峰会议4周年纪念,并表示希望进一步改善双边的关系。

  与此同时,朝鲜与韩国的海军舰艇也第一次互通无线电信息,这是化解双方因海域边界争议造成的紧张气氛的又一个举动。朝鲜和韩国的舰艇当地时间14日交换了简短的信息,内容说对对方没有敌意。朝鲜半岛南北两国军方在6月初时曾同意,让海军建立无线电联系,作为减少水域冲突的一项措施。

  朝鲜和韩国在5月底至6月初举行一连串的将军级军事会谈,双方同意执行数项消除紧张气氛的举措,包括在军舰上互设热线电话,共用无线电频度和视信。两国之间达成的这些协议意义重大,因为双方在海上边界方面仍存在争议,在1999至2002年间,两国军舰甚至曾经在海上交火。

  现在,朝鲜与韩国的海军舰艇终于第一次互通无线电信息,此举对化解双方因海域边界争议造成的紧张气氛将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韩国一名将领表示,今后将大大减少南北双方在朝鲜半岛西面海域意外冲突的机会。

  双方都希望发展合作

  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尹太瀛15日在汉城说,韩国总统卢武铉和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表示,希望南北方双方彼此发展合作关系。

  尹太瀛说,当天在汉城举行了由韩朝双方各界人士参加的国际讨论会,纪念《南北共同宣言》4周年。卢武铉在举行国际讨论会的汉城大希尔顿饭店会见了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副委员长李钟赫。李钟赫说,他受金正日的委托,向卢武铉表示问候。李钟赫向卢武铉转达了金正日的话:“北南方应当继续引领目前的良好走势,使北南关系取得重大发展。”

  卢武铉也请李钟赫转达他对金正日的问候。他说,当前,朝鲜半岛最重要的问题是南北方彼此建立信任,扩大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使朝核问题得到和平解决。只要朝核问题得到解决,南北方便可进一步大张旗鼓地开展合作。韩国正在制订有关应对朝核问题解决后南北方开展合作的一揽子具体计划。韩国准备为朝鲜改善经济状况积极提供合作,包括帮助朝鲜扩建基础设施和提高产业的生产能力。韩国还将与周边国家协商,使国际社会扩大对朝经济合作。

  卢武铉表示,他领导的政府继承和发展了前政府的对朝政策和《南北共同宣言》的精神,正在实行朝鲜半岛“和平繁荣政策”。 林晶

  图:

  14日,韩朝舰艇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区成功进行了无线电通讯。 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