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看望艾滋防治专家桂希恩:你是一个好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8:4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几天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湖北武汉,其间专程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桂希恩教授家看望他。温总理对他说:“我从电视上了解到你。你的事迹令我很感动,你是一个好医生。”

  桂希恩,中国艾滋病高发区的最早发现者,中国防治艾滋病史上一个永远让人无法忘记的名字。五年前,他发现并披露了中原地区艾滋病暴发流行的实情;五年里,他先后近二十次深入艾滋病疫区寻找和救治无助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他曾将五名艾滋病人接到自己家中进行研究与治疗,不顾危险到艾滋病村送医送药……

  今年二月二十七日上午,桂希恩教授收到河南省文楼村六组艾滋病毒感染者程金(化名)的来信。在信中,这位患者朋友兴奋地告诉他,现在村里开放了,去年十二月十九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还在他家坐了半个多小时。看了这封信,桂教授心里暖暖的。五年前,为了摸清疫情,他不得不像一名“地下工作者”在河南上蔡县“东躲西藏”。

  吴仪副总理在河南提出,对艾滋病人“四免一关怀”,即向艾滋病感染者免费提供抗艾滋病毒治疗药物,免费匿名检测,免费实行母婴阻断,艾滋孤儿免费上学,使孤寡老人得到照顾关怀;在文楼村实行试点;四千万元人民币的防治艾滋病的经费下发到上蔡县。

  二00四年二月二十八日,瑞士银行家马丁·哥顿先生来到湖北省武汉市,将二00三年度艾滋病预防的国际最高奖“贝利—马丁”奖颁给了桂希恩,奖励他在艾滋病防治领域所做的开创性工作,桂希恩在颁奖现场宣布将五千美元奖金全部用于艾滋病防治工作。

  现在的桂希恩教授,已是国家艾滋病临床专家工作组成员、中英性病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咨询专家、湖北省艾滋病临床专家工作组组长,但他说:“我更喜欢以一个老百姓的身份进入到艾滋病人中去,我最喜欢做老百姓。”

  一套改造后的旧房子,没有任何装修,简单的几样旧家具,最值钱的“家当”是一台二十五英寸彩电,这就是桂希恩教授的家。熟悉桂教授的人知道,他生性腼典,不大注重装扮。在温总理接见他之前,同事还提醒他将那条蓝底红白花领带戴上。

  再过不久,六十七岁的桂希恩教授将正式退休。他说:“这意味着我有更多时间来关注艾滋病问题了。”

  作者:艾启平 高翔

  (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