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构设置权等上收到省 湖北乡镇开始精兵简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6日电人员编制、机构设置权等上收到省,乡镇一级不设政协机构,乡镇领导班子实行交叉任职,乡镇从紧设置内设机构。6月13日~14日,湖北省召开全省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工作会,要求花2至3年时间,完成全省乡镇综合配套改革任务。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年来,湖北省农村税费改革虽有成效,但许多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一是全省财政供养人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3/4集中在县乡两级,乡镇财政供养更困难;二是财政收入来源窄;三是乡镇的债务重,全省大部分乡镇负债。要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减轻农民负担,就必须进一步进行乡镇综合配套改革。

  湖北省要求,此次乡镇综合配套改革,要按照法定化要求规范乡镇机构设置,乡镇一级不再设立政协机构,政协工作可明确一名党委成员兼管;乡镇领导班子实行交叉任职,乡镇党委设党委委员7~9名,党委书记原则上兼任乡镇长,党委副书记3人,分别担任人大主席团主席、纪委书记、副乡镇长;乡镇从紧设置内设机构(党政综合办、经济发展办、社会事务办),工、青、妇组织的设置按有关章程执行;乡镇与村之间不设立中间层次的管理机构。

  除农村中小学、卫生院外,乡镇只设一个直属事业单位(财政所)。其他事业单位要在清退非编人员的基础上,逐步转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或中介服务机构,不再与乡镇行政机关保持隶属关系。这些单位转制前承担的农林牧渔业技术推广、良种推广、动植物检验防疫、病虫害测报预防等公益性职能,由乡镇政府承担。

  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同时要求,乡镇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党政领导班子职数、县级编制权限上收到省;编制确定到人,并要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督;要建立机构编制监督管理信息网,公布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名单,并锁定其编制档案信息与身份证号码,使机构编制监督管理工作公开透明,杜绝违规操作。未经省级编制部门核定,任何部门都无权超编、超职数任用、调配、录(聘)用财政供给人员。

  乡镇事业单位转制后,人员全部退出事业编制,实行合同化用人管理制度;现有在编在岗乡镇事业单位全员参保,资金自求平衡,权利与义务相对应,退休待遇保持平稳过渡。

  据报道,湖北省已确定在咸安、老河口、安陆、麻城、监利、洪湖、天门7个县市区,进行乡镇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参保、人员身份置换、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货币化等试点,积累经验后再在全省逐步推开。(从玉华、何红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