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班不文明要罚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9:00 南方日报

  广州开发区规范公务员办公行为

  上班不文明要罚款

  工作日午间不能喝酒 着执法制服不准戴首饰 公共环境禁摆私人生活用品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 实习生/刘婉明 通讯员/徐敏 杨帆)公务员上班能不能穿九分裤和时尚拖鞋?公务员穿着执法制服时能否佩戴首饰?公务员的办公桌上能否摆放几个可爱的毛公仔或一两袋零食……近日,广州开发区出台《广州开发区公共服务单位文明办公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对上述行为说“不”,同时对公务员饮酒、抽烟、上网、打私人电话、衣着、办公用语等方面都作出明确的规定和限制。违反规定者,每次处罚金额从50元到300元不等,一年内违规三次以上者,年终考核定为不称职。

  据了解,像开发区这样以文件形式对“文明办公”进行诠释、对“不文明办公”行为进行详细界定的,在广州市尚属首次。该《规定》是如何出台的?具体如何执行、如何监管?实施后各方面的反应如何?带着种种问题,记者昨日走访了开发区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杨柏女士。

  “对外窗口”在管理上应与国际惯例接轨

  据了解,其实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创建伊始的开发区就制定过一份《员工守则》,对员工在待人接物、用语、着装、行为规范方面进行了较详细的规定,如对“公务员因接待任务而饮酒”行为就曾明确规定:“只能喝到自身酒量的三成左右,不可过量”等等。而近日出台的《规定》,则规定得更具体,更有可操作性,处罚也更严厉。杨柏女士表示,这些规定中有的国家早有明文规定,如禁止酒后开车、不得无故迟到早退、禁止吃请等;有的参照借鉴了其它城市的做法,如“禁酒令”等;有的则由开发区机关党委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经集体讨论后制订出来的。

  杨柏女士表示,广州开发区之所以如此重视“文明办公”的规范建设,与开发区的性质有关。开发区是一个对外窗口,以招商引资为主要任务,“既然是对外窗口,在公共服务单位的文明办公管理上,就应该与国际惯例接轨,向高标准、高要求靠拢。”

  “禁酒令”博得最多喝彩声

  据介绍,在近日出台的诸多规定中,博得最多喝彩声的,当属《规定》中的第一条,即“特殊情况除外,禁止在工作日午间饮酒;禁止在值班时间饮酒;禁止着制服饮酒;禁止在公共场合酗酒;禁止酒后驾驶机动车。”尤其对“禁止在工作日午间饮酒”这一点,许多公务员连称“终于有了挡箭牌”,因为以前中午招待客人,不陪酒怕客人嫌不热情,一陪酒又影响下午的工作。现在好了,就说“明文规定中午不许喝酒”,理由过硬,客人一般都可以谅解。

  据说管委会党委在讨论这一条时,广州市委常委、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凌伟宪就大声赞好,他表示,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应酬也好,接待客人也好,中午喝了酒,下午还一身酒气,脸红脖子粗的,“怎么可能不影响办公?”

  着执法制服时不能戴婚戒

  在《规定》中,比较引人注目也较易引起争议的,主要集中在对公务员着装的规定上。第四条规定:“禁止穿短裤、背心、超短裙、露脐装、拖鞋上班;禁止浓妆艳抹、敞胸露臂、卷裤腿、披衣等不文明形象。着执法制服时,禁止佩戴各种首饰。”据杨柏女士介绍,被禁的不仅是短裤,还包括今年十分流行的九分裤、七分裤;被禁的拖鞋中,也包括近年来深受女士们喜爱的时装拖鞋、松糕拖鞋,“毕竟上班要有上班的样子,过于休闲的打扮不利于文明办公,对上门办事的企业和外商来说,也不够尊重。”

  杨女士特别解释说,禁止佩戴首饰,是特指“着执法制服时”,即“凡有大盖帽的,都不可以佩戴任何首饰;而着便装时就可以佩戴首饰,但也要适度,不要太夸张。”记者问:“有的人习惯于婚戒不离手,能否网开一面呢?”杨女士毫不犹豫地表示:“不行,一样都不可以佩戴。”

  辅以经济手段进行监管效果良好

  据了解,《规定》从今年6月起开始实施,并每周进行一次抽查。从抽查结果看,较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办公桌十分零乱,“我们抽查一次就收上来好多毛公仔,还发现有的人喜欢在桌上摆零食等。”据杨女士介绍,像毛公仔、零食、饭盒等都属于“与办公无关的杂物、私人生活用品”,因此不应出现在办公桌上;违反规定者,每次扣罚50元。

  会议手机铃响,按《规定》每次要扣罚100元;接电话时未使用规范用语,每次扣罚50元。据介绍,辅以一定的经济处罚手段是十分见效的,2003年曾有某区局局长因开会时手机铃响被罚扣了一次,现在开发区开大小会议就不再出现手机铃声此起彼伏的现象了。

  “我们的规定其实很人性化”

  规定得过多过细会否使公务员有“动辄得咎”之感?杨女士表示,《规定》出台前曾召集各单位代表举办过座谈会,听取意见;《规定》实施后,绝大多数人都表示支持和理解。杨女士认为,尽管规定得较多较细,但属于“该管的管了,该留空间的还是留了空间”:譬如在吸烟问题,以前曾规定办公室内一律不许吸烟,后来发现实际执行不下去,因此《规定》修改为“上班时间禁止在会议室、集体办公室等公共场合吸烟”,在单人办公室或不影响他人的区域内还是可以吸烟的;如“禁止用办公电话长时间谈论私人问题”这一条,私人电话在所难免,禁止的是长时间“煲电话粥”;再如在使用普通话上,《规定》里用的是“提倡使用”,而不是“必须使用”等等。

  杨柏女士表示,《规定》实施后可能会有些新的问题冒出来,因此也会进行局部调整和修改,并采取一些配套措施,如设置“吸烟区”等;“但大的框架和方向已经定下来,我们将进行严格的监管,狠抓落实,真正做到令行禁止,行之有效。”

  链接

  禁止行为

  1.特殊情况除外,禁止在工作日午间饮酒;禁止在值班时间饮酒;禁止着制服饮酒;禁止在公共场合酗酒;禁止酒后驾驶机动车。

  2.执法人员在非公务时间禁止着制服出入酒楼和娱乐场所;禁止接受执法当事单位和当事人的宴请;禁止利用职权吃、拿、卡、要。

  3.禁止无故上班迟到与早退;禁止上班时间私自进行文体娱乐活动;禁止利用单位电脑进行网上聊天、打牌、玩游戏等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4.上班要挂(放)工作牌,着装应大方得体,符合有关礼仪要求。禁止穿短裤、背心、超短裙、拖鞋上班;禁止浓妆艳抹、敞胸露臂、卷裤腿、披衣等不文明形象。着执法制服时,禁止佩戴各种首饰。

  5.禁止会议手机铃声;禁止用办公电话长时间谈论私人问题;办公用语要文明礼貌,符合有关规范要求,不得使用粗俗语言;提倡使用普通话。

  6.办公场所、会议室的布置要按照质量管理体系的规定,充分体现合理、规范、便民、文明的要求。办公用品、花木、桌面文件资料、铬牌等要摆放整齐,字画、牌匾等悬挂物应得体美观;公共环境禁止摆放与办公无关的杂物、私人生活用品等。

  7.保持办公环境的整洁、舒适。上班时间禁止在会议室、集体办公室等公共场合吸烟、吃零食;禁止在办公场所大声喧哗;禁止随地吐痰、乱扔纸屑烟头;严禁在电梯内吸烟。

  简仁山 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