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埔军校80年 理想责任犹在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9:23 南方都市报

  社论

  80年前的今天,广州的长洲岛上风云际会。孙中山在苏联与中国共产党的协助下创办的陆军军官学校,亦即大名鼎鼎的黄埔军校,在这一天诞生。国民党尽遣蒋介石、廖仲恺等骨干担任该校领导,而中国共产党则派出了周恩来、恽代英等高级干部入校赴职,呈现出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精诚局面。而以“创造革命军,来挽救中国的危亡”为诉求的黄埔军校,从此开始长期书写培养中国军事与政治人才的神话。作为一个精英团队,黄埔军校在彼时烽火接踵、国难当头的时代,贡献之大、影响之巨、风头之劲,一时无两;而其纯厚饱满的黄埔精神,则可堪穿越历史照耀今人,为在和平时期追求民族复兴的国人温故知新。

  正如黄埔老人一再强调的,黄埔精神的第一要务,是从军报国的爱国情怀。东征、北伐、抗战,黄埔将士壮怀激烈、碧血抛洒,所展现出来的军魂,正是不屈不挠、自强自立的民族魂。然则这爱国的情怀,当不是空穴来风,黄埔军校能够不同于军阀部队,亦是在军人的身份之外,另有感召聚集才俊,另有精神打造人杰。这番感召与精神,正是真理在握的理想激情与责任在肩的精英意识。这两者,首先便尽显于黄埔军校的校歌之中——“怒潮澎湃,党旗飞舞,这是革命的黄埔!主义须贯彻,纪律莫放松,预备做奋斗的先锋……”

  自辛亥首义,清室逊位,民主自由的共和思想深入人心,成为不可再逆的历史潮流与中国归宿。但是中国的政治实践与操作,却在此后一段时间长期曲折迷失、彷徨乃至倒退,距离中山先生“民族、民权、民生”的社会理想图景相去甚远。黄埔军校的设立初衷,也便是要以主义装备武装,以武装实现主义。因此根据苏联与中国共产党的建议,黄埔军校设立政治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这也就是要提供给军队一套值得去争取与守护的核心价值观。

  而这,正是艰难转型的中国所急需的时代精神,因此黄埔军校招生,四方青年云集——甚至因为校方强调身材,而让南方意欲投军的青年纷纷苦练单杠。黄埔军校的价值,是在最关键的意义上,令青年人获得了现代政治环境下舍生取义的觉悟,于是才能契合“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怕死,勿入斯门”的黄埔校训,成为能打仗而且能够打赢仗、想爱国而且能够爱成国的社会精英。

  理想高远,就应当有长期的努力。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离世,留下一副对联挂在黄埔军校,“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一个古老文明追寻现代理想,虽然不能失之于激进,却也不能停步于妥协。时值黄埔军校建校80周年,台湾的上万黄埔校友提前集会台北,声明反对当局“制宪”,便是核心价值观之下“宪法精神”“宪政精神”之秉承。岁月弹指,而精神不灭,即便先贤驾鹤,亦能薪尽火传。这才是黄埔精神的真谛,也才是爱国情怀的真义。

  因此,如今的黄埔军校老人已多零落,虽然我们借此时机依然可以对之表达词句上的景仰与敬意,但作为后来人,在一个民族的复兴道路上,以不弃不馁的努力,接过这理想与责任的接力棒,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才是对黄埔精神的最好纪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