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是什么只要专业就灵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9:23 南方都市报

  街 谈

  公益广告里,常常看到刘德华的训诫:“今时今日这样的服务态度是不够的。”入行20多年了,刘天王无论拍戏拍广告还是唱歌,都交足一百分,俨然专业精神的楷模。这年头,各行各业竞争激烈,不单演戏唱歌需要专业精神,即使是朋友之间讲个笑话,也要起哄“拜托,来点专业的娱乐精神”。道理很简单:惟有专业服务,才能赢得市场。

  昨日本地有媒体报道说,超市为失窃闹得焦头烂额,如今“小偷出租公司”找上门来——“300元可租个小偷”。据称“小偷出租公司”有两项业务,其一是出租“小偷”,与商家合演“游街示众秀”;其二是在限定时间和范围从商场偷出东西,检测商家的安全漏洞并给予改善意见。

  由小偷出谋献策来防小偷,听来是很专业的做法,实际上却远不是这么回事。让小偷来当托儿游街示众,且不说这样做是否会招致侵犯人权的批判,当真能震慑住那些真小偷吗?小偷失手后被游街示众甚至被打死的都不乏其人,但也没听说其他小偷就因此金盆洗手退出江湖了。再说在规定时间和范围偷出东西这一条。不知这个“小偷出租公司”是否卧虎藏龙?万一失手,不过是多丢一回颜面;如果盗物成功呢?呵呵,那可能又得看带出来的东西值多少钱了——倘若一时旧病复发私自拿了去,商家怕是引狼入室又开门缉盗了吧。

  显见,“小偷出租公司”还欠缺一点专业精神。更致命的地方在于,我们市民对小偷惟恐避之不及,有关执法部门自然也不欢迎这一“行业”的存在。纵然你在专业程度方面可以不断进步,但你如何求得合法的立足之地呢?这个问题解决不了,你大概就只能慨叹英雄无用武之地了。再说,“小偷出租公司”真要把超市的安全漏洞都堵住了,他们岂不也失业了?

  据说无一商家胆敢“租贼”,看来小偷改邪归正的服务转型并不算成功。咳,又是一个噱头吧。这年头,形形色色的“活人”出租也看得多了——“卖身”的、“卖脸”的以及“卖屁股”的。因为明摆着不见容于道德甚至法律,这样的“专业服务”注定了大都是热闹开场,闹剧收场。阿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