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战”新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9:23 南方都市报

  真飞机真航班真乘客,广州新白云机场第二次演练全面升级

  张广宁赴新机场检查,首次演练留下的140多个问题已基本解决

  市长化身乘客 细节难逃“法眼”

  本报讯昨日上午,新机场进行运营前第二次演练。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一大早就赶赴新机场,检查系统运行和演练情况。常务副市长林元和、副市长陈明德和省机场管理集团及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检查。

  张广宁率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选择“搭乘”从B117登机口出发飞往成都的航班,从进入出发大厅到登机,再从到达旅客大厅至行李领取,对每一个环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他指出,中转手续办理台上方的航班显示器位置过低、中转旅客登机口的指示牌不明显、旅客到达出口没有标示“广州欢迎您”的公益标语等有待改进和完善的细节,要求有关部门抓紧妥善处理。甚至连洗手间里边没有厕纸、候机厅没有直饮水这种小问题都没有逃过市长的“法眼”。

  检查结束后,张广宁对演练情况表示满意:“上一次演练发现了140多个问题,现在基本上整改好了。总体而言,各系统运行顺利。”

  本报讯昨日,广州新白云机场组织了第二次试运营演练,以实际运行状态的演练,全面检测了整个流程与各系统的运行保障功能。演练中,南航广州飞行部派出一架空客320飞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演练检验任务。据南航透露,这趟飞行具有货真价实的航班号,并邀请了20名“旅客”乘坐。

  模拟旅客多了2000人

  昨日早上6时多,参加演练的模拟旅客陆续从全市各区出发赶赴新机场,他们当中,有的是乘坐事先安排的空调公交车,有的则利用私家车、出租车等其它自行安排的交通工具抵达新机场。虽然第二次试运营演练的模拟旅客人数比第一次增加了近2000人,可候机楼内秩序良好,不少模拟旅客顺利进入候机区后,都纷纷拿出照相机,为这次难忘的“亲密接触”留下纪念。

  为保障演练能给确定机场实际转场日期提供更真实可靠的科学依据,南航昨日特别派出一架空客320飞机,于昨日早上7时15分,载着20名特邀旅客从老白云机场起飞,7时37分在新机场西跑道向南方向落地,由塔台指挥并经引导车引导,最后停靠217号廊桥。在停靠新机场期间,南航SOC(运行控制中心)登机服务,完成模拟加油、配餐等短停工作程序后,早已在新机场等候的另20名旅客开始登机上客,8时50分,飞机从新机场西跑道起飞,9时01分到达老机场。

  指纹签到引众人关注

  昨日演练中,南航飞行机组的指纹签到引起了大家关注。与旧机场的传统签到方式不同,以后机组在新机场都将采用先进的指纹确认方式进行签到,并领取飞行资料。据了解,在演练前一天,参加演练的所有机组成员就已经将自己的指纹输入了电脑,到昨日,机组前往新机场综合大楼SOC签到在领取资料时,先输入员工号,然后将手指轻轻附在电脑屏幕下的一个按键上,只要员工号与指纹相对应,计算机就会确认签到,机组便可领取资料并完成签到手续。

  演练规模全面升级

  相比于25天前的首次演练,昨日演练完全按照新机场的实际运行状态进行,白云机场、南方航空公司、中南民航空管局、中南油料公司以及海关、边检等驻场口岸单位等各系统均按实际运行状态参加演练,有关飞机地面保障的各岗位均进行实际操作演练。本次演练规模、范围全面升级,旅客人数、进出港航班的架次均有较大幅度增加,新机场航站楼全部系统设施、设备全面启动,对新机场飞行区、航站楼及所有地面保障设施,所有系统的整体联动运行保障能力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测。

  本次演练新机场共顺利安排了进出港航班49个(其中国内出发航班37个、国际出发航班3个,国内到达航班6个、国际到达航班3个),进出港旅客4200人次。

  又讯 记者昨日从白云区建设局获悉,为期一个多月的新机场高速公路沿线景观整治和绿化工程已经全线完工。今后市民驱车新机场高速,见到的将是一条极富公园特色的绿化长廊。

  “实战”特写

  【紧张】

  物流巨人首迎货运大考

  南航新基地货运站位居国内第一、亚洲第二、世界第三。昨日,这位“物流巨人”迎来“头一遭”试运营考验。早上7时35分,当飞机准点降落新机场后,货运人员立即上机接收业务袋,紧接着,地保人员开始卸下用矿泉水、沙子填充的纸箱模拟海鲜货物。与此同时,另外1000件货邮也被拉出仓库,它们将“乘坐”由“CZ005”改名为“CZ006”的同一架南航A320飞机飞往老机场。在飞机起飞前47分钟,货物全部登上货舱,“所有手续完成,一切顺利!”工作人员向指挥人员汇报。

  货运站的另一头,负责国际航班的货运人员也忙得正欢,他们在为“飞”往韩国仁川的CZ5001模拟航班作准备,采用的是运输速度更快、更利于货物完整的整板整箱法。为方便客户,南航货运部邀请了两家国际货运代理“加盟”此次演练,请他们对整个业务流程提出意见。

  【有趣】

  模拟安检查出真实危险

  由于模拟旅客增多,机场安检在昨日演练中开通了17条安检通道。除查出故意在模拟旅客身上安排的违禁物品外,安检人员还从模拟旅客随身行李中查出刀具和工具类违禁物品135件,查出持身份证复印件、假冒证件和其他无效证件旅客81名,另外还查获枪型打火机和子弹等管制物品。

  最为有趣的是,演练过程中一位唐姓女旅客故意将一支平时防身用的电击器携带过安检,想测试一下安检的水平,结果被安检人员一眼识穿,同时由于电击器属于警械,当即被安检部门收缴。

  由于本次演练安检通道安排较为充足,加上模拟旅客进场采取分批分时段等方式进行,所以本次演练没有出现旅客排长龙的拥挤现象,整个演练效果更加接近“实战”。此外,本次演练还首次开通4条中转旅客安检通道和7条工作人员专用通道。

  采写:本报记者 邓恒 李拉 肖小冰 罗斯丁

  通讯员 刘志荣 戚耀明 李丹 王咏春 李强

  欧阳永晟 陈伟秋 郑洁玮

  摄影:本报记者 严明 刘可

  图片说明:

  昨日南航派出一架空客320飞机,在新机场进行首次载客飞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