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禁止向未成年人出租房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9:23 南方都市报

  禁止向未成年人出租房屋

  广州新规定同时向办理房屋租赁登记者许下四项权益,房东卖屋租客有权原价续租

  本报讯(记者李艳 通讯员穗房宣)出租人不能向未成年人和不提供真实身份证明文件的个人出租房屋,同时权属有争议、不符合消防安全等10类房屋不能出租。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获悉,市政府加大对房屋租赁的管理力度,已制定相关新规定。

  没有产权证也可出租房

  按规定,出租人不能向不提供真实身份证明文件的个人和未成年人出租房屋,也不得向违反计划生育规定的人员出租房屋。发现承租人违反计划生育规定的,要及时向计划生育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一些市民有疑问,按揭房的业主并没有房地产权证,房屋能否出租?据了解,产权清晰的按揭房可出租,只要有经过市房地产交易所登记所鉴证的商品房买卖合同、能证明房屋所有权即可出租。

  按照市政府加强出租屋管理的通告要求,有10种情况的房屋不能出租,包括(1)未依法取得房屋权属证明的;(2)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依法裁定、决定查封或者以其他形式限制房地产权利的;(3)共有房屋未取得共有人同意的;(4)权属有争议的;(5)属于违法建设的;(6)属于危险房屋的;(7)已抵押,未经抵押权人同意的;(8)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的;(9)已发布房屋拆迁公告,位于拆迁范围内的;(10)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出租的其他情形。

  租赁登记三个工作日办妥

  据了解,很多群众都以为办理房屋租赁登记程序繁琐、提交资料复杂,其实目前广州市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仅需3个工作日,并且只需要提交3种资料:《广州市房地产租赁登记备案申请表》和《广州市房地产租赁合同》;房地产权利证书或证明其产权的其他有效证件;租赁当事人身份证明或法人资格证明。

  这三种资料中,第一种可到各街镇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免费领取;第二种则是根据不同时期视房屋情况分别提供的各类有效证件,只要是能证明房屋所有权即可:《房地产权证》或《宅基地证》;房地产权属证明书;经广州市房地产交易所登记所鉴证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经广州市房屋拆迁管理办公室鉴证的房屋拆迁补偿协议书;其他依法提供的使用证明文件(如城市规划部门批准临时建筑的文件);在半年内新竣工的房屋,可凭报建资料、缴纳地价发票、竣工验收文件和安全鉴定文件等资料办理;有批准权的部门发出的房屋报建批文和《农村居民住宅建设用地批准书》。

  已登记租客有优先购买权

  经登记备案的租赁合同,将赋予承租人各项合法的权益——享有优先购买权,即租期未满时出租人出卖房屋,承租人有权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购买;享有优先承租权,即租期届满时出租人继续出租房屋的,承租人在同等条件下有权优先承租;获得拆迁补偿权,即拆迁公告发布前已经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的,承租人可获得货币补贴或进行重新安置;享有对抗第三人的权利,即租赁期限内房屋产权人要转让、抵押房屋时,承租人可以按照原合同条款继续租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