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发布价格统计工作和价格形势公告 今年市场价格明显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9:24 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为了提高我国价格统计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便于国内外各有关方面和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实行监督,并更好地了解当前我国价格形势,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关于我国价格统计工作和价格形势的公告》。

  《公告》说,今年以来,以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为代表的我国市场价格明显上涨。

  1━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3%。其中,城市上涨2.7%,农村上涨4.4%。

  《公告》分析,我国市场价格上涨较多的主要原因,一是出现局部性供给瓶颈。工业生产领域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投资增长速度过快,需求过旺,导致钢、煤、电等生产资料及相关产品价格上涨较多。二是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对国内市场价格的影响。特别是今年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也推动了国内价格上涨。三是一方面去年同期受非典影响,价格总水平基数较低。

  《公告》最后说,应当看到,随着中央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后,我国价格形势出现了积极的变化,5月份市场价格上涨势头开始减缓。但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煤、电、油、运供求状况仍然相当紧张,投资规模仍然偏大,防止市场价格过快上涨仍是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只要各部门、各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措施,出现严重通货膨胀的局面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