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孩子提供精神食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9: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评论员

  《让我们荡起双桨》是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的一首优秀儿童歌曲。当一名21世纪的少年儿童,仍然在哼唱着他们的祖父辈都唱过的“荡起双桨”时,我们或许会涌出一份苦涩:今天适合孩子唱的歌曲太少了。

  在现实社会里,“妹妹你坐船头”、“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月亮代表我的心”之类的成人歌曲、情歌,出自一个娃娃之口,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今年“六一”前后,许多媒体都在惊叹,怎么荧屏上放来放去的还是那些老掉牙的儿童片?当国产的儿童影视片遭到孩子的冷遇时,《指环王》、《海底总动员》、《哈利·波特》甚至早些年的日本动画片《聪明的一休》,却是一部接着一部被引进到中国,并广受孩子们的欢迎。

  不是说过去的片子、儿歌不好,也不是说不该引进这么多外国的儿童类图书和影视片。只是现在社会上既适合未成年人年龄特征和阅读口味,又具有我们民族特色的精神食粮太少了。就说现在未成年人中非常流行的网络游戏吧,为什么总是让金发碧眼的外国英雄占据呢?还不是因为我们拿不出足以和外国网络游戏媲美的作品。

  好在这种局面已经在扭转中。有消息说,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将重点组织生产一批适合未成年人阅读特点,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和教育性统一的优秀读物。尤其要在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和文明行为规范、原创少儿文学、少儿科普四个方面,打造一批国内一流、世界著名的名牌产品,丰富未成年人的阅读生活。此外,还将积极鼓励、引导、扶持软件开发企业,开发和推广弘扬民族精神、反映时代特点、有益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游戏软件产品,以此突破网络游戏中外国军团一统天下的局面。

  可以说,今天未成年人的阅读口味、阅读习惯以及网络游戏内容,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未成年人能够成为什么样的人。当大批优秀的精神食粮提供给孩子并能够充实到他们头脑中时,一定会有助于把广大未成年人培养成为有强大精神支柱的人,有正确信念的人,有高尚道德品质的人,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相关报道见A3版)(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