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64家酒店需重新定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9: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酒店星级评定标准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凡是在1998年12月31日之前评星定级的酒店都将重新进行分等定级,而在1999年1月1日之后评星的酒店则需要重新复审。

  据广州市旅游局介绍,广州市目前有205家星级饭店,到7月1日,广州市将有64家星级酒店需要重新分等定级,主要集中在一些老牌高星级酒店,广东省需要重新评定的则有300多家。

  星级评定包括必备条件与可选标准,以避免使用同一个标准来限制所有的酒店。但对个性化酒店,则不一定需要同时满足这些必备条件和可选择的条件。本专题文/表记者王飞

  “酒店星级评定标准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日前国家旅游局饭店管理处一官员向本报记者透露,“届时会有两种情况,如果与商务部二合一的《旅游饭店星级划分与评定》(下简称二合一标准)到7月1日还没有通过全国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批,将适用国家旅游局制定的2003版《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下简称2003版标准),如果7月1日二合一标准通过了国标委的审批,将适用二合一标准。”

  广州64家酒店需重新评定

  记者从可靠渠道了解到,无论是二合一标准还是2003版标准都将实行5年一评的评审制度,所以凡是在1998年12月31日之前评星定级的酒店都将重新进行分等定级,而在1999年1月1日之后评星的酒店则需要重新复审。

  据了解,广州市目前有205家星级饭店,而64家星级饭店都是在1998年12月31日之前评定星级,因此到今年7月1日,这些酒店都将面临重新分等定级。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徐栖玲教授认为,星级评定将加速广州酒店业的“洗牌”,这是因为多数国际酒店集团已经开始大举进入广州酒店市场,比如,万豪国际酒店集团除管理中国大酒店外,还将全权管理由广州市正佳企业有限公司全额投资的、位于天河区的正佳万豪国际酒店,这些新酒店在开建的时候都是按照最新国家酒店标准投建,因而新投建酒店在酒店评星方面已经先胜一筹。

  据悉,从7月1日起,所有的星级酒店评定将由全国旅游饭店星级评定机构统筹负责。

  73项标准可供星级酒店选择

  据悉,新标准还给旅游饭店的星级评定提供了广阔的选择空间,以避免使用同一个标准来限制所有的酒店,也就是说酒店除了满足一些必备条件外,酒店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应该适用哪些标准。

  比如,在酒店的必备条件外,新标准为申请三、四、五星级的酒店提供了73项可选择的标准,三星级酒店只需要满足这73个标准中的10项即可,申请四星级的酒店要满足其中的26项,而申请五星级的酒店则需要满足其中的37项才能进入审批程序。

  但对一些极具个性化的酒店,则不一定需要同时满足这些必备条件和可选择的条件,只需要直接向国家旅游饭店星级评定机构递交申请即可,这些极具个性化的酒店包括一些度假村、海边浴场酒店以及一些风景区具有民俗特色的酒店等等。
专家评点

  星级评定的背后是品牌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指出,饭店业应该更重视品牌的建设,重视软件水平的提高,而不应盲目地“攀星”。张广瑞告诉记者,五星级酒店的顾客越来越多是国际商务客人,他们对酒店的服务要求更高,因而更加重视酒店的品牌。

  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谢礼珊副教授也认为,重新对标准进行修订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是市场的要求,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她同时表示,酒店“贵”在特色,星级评定只能对基本的设施和程序化的服务有所规定,为顾客提供一些可以选择的信息,不可能对酒店的“品牌”进行程序化的操作,酒店在经营的过程中,还是应该以“品牌”为主。(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