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安全会议秘书表示上海合作组织能应对各种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9:45 解放军报

  6月17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在塔什干举行。这次会议将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章程通过和生效后的第一次国家元首会议。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伊戈尔·伊万诺夫14日发表文章,阐述上海合作组织成立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认为它能够对本世纪的威胁和挑战。

  文章说,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一个真正的国际组织将开始工作。毫无疑问,这个组织拥有巨大潜力。上海合作组织不仅因其覆盖领土面积和人口数量而成为最大的国际组织之一。而更主要的是所有六个国家都有健康的工作态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中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都在为推动该地区经济发展和加强该地区安全而共同努力。大家对我们这些国家所遇到的挑战形成了共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非法毒品交易────这些仅是冰山的可见部分。上海合作组织的出现,本身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对这些挑战的回答。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中心已经开始在塔什干运作,正式的开幕式将在国家元首会议上举行。我们面临复杂细致的工作。需要对显而易见的威胁进行全面研究和评估。

  伊万诺夫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开展活动具有现实意义:

  首先,我们成立这个组织从经济上看是一个合理方案。我们将积极争取合作成功,因为它将为各个国家及整个地区带来现实的利益。今天我们必须明确共同目标并充满信心地去实现它。我们的合作优先方向在能源、运输、水资源、教育、劳动力培训方面。我们期待,将于今年秋天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政府首脑会议上提出这方面的具体建议。

  第二,上海合作组织可以并且应该成为其成员国合作的良好场所────我们将首次以这样的形式共同走向国际舞台。显然,成功的关键在于,从一开始就应清楚地表明,每个成员国的利益及我们的共同利益是什么。同样,这一原则也应运用于兄弟组织(如欧亚经济共同体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之间的合作。我们能够并应该互相帮助。

  第三,这一合作原则也可运用于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但在中亚地区有重大利益的其他国家。同时要平等地对待希望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及没有这一愿望但有兴趣进行互利合作的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也许可以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一个良好的范例。

  第四,上海合作组织把不同文化的人民联合在一起。上海合作组织将成为拥有不同文化和宗教信仰人民之间和谐合作的典范。同样,我们的组织将为确定有助于一些地区的人民治愈自己伤痛、加强共同全球安全的原则作出现实的贡献。这些原则应包括对文化多样性(政治、宗教多样性)的尊重,对不同文化的特色及成就的真诚友好的态度。(本报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