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韦唯十年跨国婚姻缘何破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09 每日新报

  韦唯和瑞典钢琴家迈克十年的跨国婚恋为何悄然落幕?

  婚姻围城中的韦唯有着怎样流失的情感?

  如今独身的韦唯,未来的婚恋还会惊世骇俗吗?

  一见钟情闪电生子

  制约不断借口“爱”

  1993年春,韦唯已是红透中国半边天的著名歌手,她在美国的一个聚会上认识了年长自己20岁的瑞典音乐家迈克·史密斯,两人迅速相爱,她很快就有了身孕。迈克扔下美国的所有工作跑到中国来了。

  1994年11月19日,在第一个儿子赛明顿降临人间半年后,韦唯和迈克终于结婚了。婚后,除去迈克在《我的中国妻韦唯》中描写的幸福时光外,他们之间摩擦不断。

  婚前,迈克答应韦唯住在北京,所以婚后的韦唯快乐地住在北京通州她自己买的房子里,不断到美国、瑞典充电。开始,即使韦唯只离开10天,迈克也会追着她去。

  有时,韦唯和迈克刚刚从美国回来,还没等时差倒过来,就有朋友来电话要韦唯去帮忙。有一次韦唯出门时见迈克睡得正香,就没和他打招呼,回到家她发现迈克非常不高兴。“到哪里去了?”迈克质问。韦唯一瞧他那架势就生气,认为丈夫不信任她,便关起房门不理睬他。迈克见状高叫起来:“不许你把我拒绝在门外!第一你不能把自己关闭起来,第二你不能把爱你的人关在门外!”韦唯觉得好笑:爱我?爱我为何这么不信任我?

  门没叫开,迈克便找韦唯的父母诉苦。韦唯的父母和迈克一起将房门撬开,然后狠狠地训了女儿一顿。

  韦唯最烦的就是惊动父母,她认为自己已经这么大了,不应该再让父母操心,把老人接来北京是为了让他们享清福。这会儿见迈克把老人搬出来,不让他们省心,她的反应就更加强烈了。

  渐渐地,随着韦唯回中国的次数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长,迈克变得越来越不耐烦,再不愿意陪妻子回中国了。有时,韦唯会离开好几个月,迈克便受不了,两人在电话里一个星期至少吵两次架。

  1999年,在迈克的坚持下,韦唯不得不迁居瑞典南部的第纳尔小镇。韦唯知道,她的心还在北京,她还在无数歌迷的翘望中。

  人前做戏人后哭泣

  冰淇淋冷透她的心

  过了一年,韦唯跑回上海举办个人音乐会。没想到,她的身体好像垮了似的,表演时竟然出现失声。不过,她还是坚持唱了两场,结果批评之声扑面而来。她好后悔放弃婚前的原则跟着丈夫去了第纳尔!

  更要命的是,韦唯还不得不对着镁光灯说:“是迈克给了我太多的支持和指导。迈克对我的影响就是爱、港湾……他惯着我,以致我不能耍赖。”而实际上,迈克与韦唯时常发生冲突,种种方面的差异常常会成为他们争吵的导火索。

  2002年,韦唯十分自信地对国内媒体说:“这个家庭绝对破裂不了。”那时,她很有底气———已怀上第三个孩子。迈克十分想要一个女儿。这也正是韦唯所想的。

  韦唯怀孕时,迈克没有忘记用妻子的大肚子进行商业运行———拍孕妇写真集,这让韦唯十分反感。尽管在骄阳下她有时被折腾得直呕吐,但她还是忍了。谁知这回降生的孩子依然是男的。迈克明显有点失望。医生、护士都夸:“中国女子真有本事,连生三个儿子。”韦唯也颇为得意:“我就是生儿子的命!”迈克却接过话头说:“要是听我的,这回保准生女孩!女孩喜欢吃甜食,吃甜食容易生女孩。”这是哪儿来的歪论?韦唯气得差点儿背过气去。其实在此之前,他们已为坐月子吃冰淇淋之事怄过气了。迈克认为冰淇淋营养高,总是动员韦唯吃。韦唯告诉迈克:中国人讲究产后保健,忌冷忌风,再说,她是演员,不想发胖。

  没想到迈克这次居然拉下脸来,从冰箱里端出两盒冰淇淋,命令妻子:“吃!”韦唯的泪水一下子夺眶而出,可是在异国他乡,她能向谁求援?谁会听她的辩说?她感到,她与迈克开始有了距离。

  爱我为何只挂嘴上

  决定离开找回自己

  2004年 4月 21日,韦唯突然宣布已经离婚,不能不令人愕然。

  迈克曾经坦陈:“第一次见到韦唯时,我就产生了一个怪念头:我要和这个女人生孩子。”“这想法很奇怪……谁能了解中国女人呢?包括中国的男人。不过男女接触的美妙就在于了解和体验的过程。”

  在宣布婚变的时候,韦唯这样笼统地给歌迷答案:“到后来,两个人在一起不再有那种炽热的爱的感觉了。在这段感情里,我其实一直在学习,在压抑,在憧憬。但后来我已经厌倦了,想离开了,我突然很怀念很怀念那种独身的生活,于是就想:还是结束吧。”

  迈克老说韦唯漂亮,“韦唯,我爱你”这句话,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场合,迈克都会脱口而出。“她是可爱、风趣、性感的女人,是好妻子和好母亲。”“作为音乐家,我从她美妙的声音中获益。她是很棒的女人。”

  有一天,韦唯起床后头发没梳,乱糟糟的,可迈克一走上前就说了一句:“哦,你看上去真漂亮!”韦唯不耐烦了:“行了行了……”她心里说:我这样子怎么可能漂亮?爱一个人要爱得深沉,何必挂在嘴上?这种不切实际的没完没了的赞美,使韦唯对生活中很多更为宝贵的东西也怀疑起来。

  迈克越来越担心自己老了,所以收到“多情”歌迷发给韦唯的信时,他总是亲自回复:“我和韦唯,还有赛明顿、雷明顿、温森感谢你热情的来信。已经有四个男人(我和我的三个儿子)爱上了这位大歌星,只为她而活着,别人就不必打扰她了。———韦唯的丈夫:迈克。”他还刻意让媒体展示她和韦唯的“密切”,《我的婚姻拒绝距离》、《我的中国妻韦唯》和美国电视网络PBS为韦唯制作的长达一小时的专题片《韦唯的中国》,就是在这时向全世界展示他们“婚姻零距离”的。

  迈克想好好管教韦唯,于是干脆炒了经纪人,自己亲自当她的经纪人。出于年龄原因,迈克很担心妻子映衬出他的老,就在韦唯所穿的服装上制约她。他俩共同出镜时,迈克一般穿白西装、红衬衫,却不让妻子穿红的,常常让她穿白衬衫、黑外套。这一切,都让韦唯受不了。

  “我健康、我年轻、我幸福、我成功……我干吗要连穿什么样的衣服、买什么样的东西都要看对方的脸色?”韦唯渐渐意识到,她对这桩婚姻开始厌倦,决意离开。迈克见自己回天无力,也就不再坚持。

  韦唯单独和三个儿子呆了三个多月,还带着儿子去看心理医生,想把对孩子的伤害减到最小。可孩子们画的画依然是爸爸妈妈牵着手……韦唯的心头有种被刺痛的感觉。

  如今,韦唯正竭尽全力争取对儿子的抚养权。以后,她想把对孩子的爱写进歌里,她还要用歌声告诉全世界,做单身母亲不一定就是悲哀的歌……

  (张天儒)摘自《家庭》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