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首批环境友好企业新鲜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18 中国环境报

  由江苏省环保厅组织的江苏省环境友好企业创建活动近日结出硕果:经江苏省环保厅组织专家组现场考核、媒体公示和最终审定,昆山钞票纸厂、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被授予“江苏省首批环境友好企业”称号。

  为积极引导江苏省广大企业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在企业经济发展中,始终做到对环境的友好,江苏省环保厅适时组织企业开展了创建江苏省环境友好企业的活动,以在全省树立一批经济与环境“双赢”的典范。从2003年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环保部门热情指导重点企业扎扎实实开展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企业环境管理的档次和水平。

  被授予江苏省首批环境友好企业的10家企业,包括化工、印染、电子、汽车、电器、造纸等行业,都是全国同行业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通过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和通过lSO14001环境管理认证,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使经济效益不仅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而且综合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也创造了同行业的领先或先进水平,并连续3年被当地评为绿色企业。

  以造纸为特征的昆山钞票纸厂,坚持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处理后的造纸废水,不仅优于达标排放标准,而且被回用到生产工艺中循环利用;卷烟过滤嘴生产行业企业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从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入手,每年循环回收醋酸20.5万吨,循环利用丙酮6万吨,循环利用水资源1.05万吨,2003年一举实现利润达4.68亿元;拥有亚洲最大水泥生产线的嘉新京阳水泥有限公司,以大力推进清洁生产为抓手,使产品的综合能耗逐年降低到国内最好水平,有效控制了粉尘污染物排放量;作为民营企业的无锡海江印染有限公司,高起点追求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双赢”目标,通过坚持不懈的科技攻关,使印染废水处理达标档次不断提高;以生产“绿色汽车”为目标的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把环保理念贯穿到新型汽车研发过程之中,使生产的汽车油耗明显降低;拥有20多家服装生产企业的常州晨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创立“生态纺织品”为龙头,拓展了国际市场的“绿色通道”,使企业出口创汇大幅度攀升;在国内较早获得“环境标志产品”的江苏白雪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大力开发无氟产品为突破,使无氟冰柜等新产品很快扩大了市场份额;作为国内生产大型变压器“龙头”企业的常州东芝变压器有限公司,以“创造没有污染空间”的理念,在全公司立体式推行清洁生产,使每年节能降耗达到2000万元;南通富士通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申龙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也在企业发展和环境保护上创出了佳绩。

  据悉,创建江苏省环境友好企业是目前江苏省设立的省级工业企业环保最高荣誉。目前,首批10家企业获得这一荣誉后,这些企业还将享受优先安排环保资金、在环境监察中减少检查次数或免于检查等一系列环保优惠政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