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步步连烽火 处处皆传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1925年3月,孙中山先生逝世。几年后,孙中山纪念碑在军校后面的八卦山山顶落成,孙先生铜像巍然屹立于高山之巅。登山的台阶相互交叉,恰好构成一个文字,暗含孙文之意。
历史为北伐烈士树起巍巍丰碑。

校本部建筑风格简朴。

俱乐部里曾上演“清党”一幕。

孙中山每次来黄埔都在这里办公休息。

凝重肃穆的东征烈士墓园。

  最初的黄埔军校早已在多次战火中被毁,但今天漫步原址,那些遗迹和后人按其原貌重建整修的校舍依然能让我们遥遥感受到当年师生们的喷薄战斗激情。步步走过,仿佛身在烽火年代里;处处行来,都是定格在岁月里的传奇。

  军校大门:既不高大也不华丽

  黄埔军校大门风格非常朴实,没有任何华丽装饰,甚至也称不上高大壮观,雪白的墙上连着尖顶的校门,中间一块写着校名的横匾。然而,这简简单单的大门却充满着浩然之气。

  校本部:宿舍办公室一样简朴

  二门门口挂着一副对联:“杀尽敌人方罢手,完成革命始回头”。文字简朴,却让人油然而生征战沙场的豪情。

  黄埔军校校本部是一座日字形的二层砖木结构建筑,走廊相连,坐北朝南。有木制楼梯,满洲窗,四方形的院子。根据资料复原的学生宿舍布置非常简单,甚至可以用“简陋”二字来形容。宿舍内只有一排排铁架床,教室里也只有简单的长桌椅,领导人的办公室也非常简朴。

  俱乐部:血雨腥风“清党”处

  在孙中山故居西边50米处,有一座欧陆风情的红色建筑,这就是黄埔军校的学生俱乐部。军校时期,这里便是举行各种庆典、文艺活动的场所。

  从某种意义上说,在今天留下的黄埔军校旧址的各个部分中,俱乐部最有历史价值。它不但没有重新修建,基本上保持了原建筑的风貌,而且见证了军校的发展过程及学生生活丰富多彩的一面。

  俱乐部还见证了历史上的血腥一页: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黄埔军校的“清党”便是在俱乐部举行的。据记载,当时礼堂四周布满了特务连和荷枪实弹的士兵,如临大敌,杀气腾腾。训练部主任宣布“清党”,下令“共产党人一律站出来,其余的在原地不动”。后来凡是站出来的共产党员都被立即逮捕,当天竟达200多人。被捕的学生被押往虎门和鱼珠炮台杀害了,据说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潜水逃生。

  游泳池:最初竟无更衣室

  黄埔军校俱乐部西侧约100米处的珠江之滨,有两个游泳池,东深西浅。池水与江水相通,随着潮起潮落,一天之内水位也不断起伏。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它们在军校历史上,也曾是一道颇具特色的风景。

  黄埔军校不少学生来自北方,不习水性。创校初期便有学生黄秀山、符济群因为不会游泳溺死在珠江中。为适应作战需要,军校在经费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将俱乐部西侧的两个小船坞进行改造,修建成游泳池。建成后大受欢迎。不过水性好的学生,仍然习惯到珠江中去游泳。

  据黄埔老人回忆,最初建设游泳池的时候没有配备更衣室,学生需要在宿舍换上裤衩,在众目睽睽之下走到游泳池。这在讲究服装整洁军容风纪的军校中实在不雅。1929年校庆前,军校在两个泳池之间的空地上建了一排更衣室。

  “中山故居”:今日史迹陈列室

  现在的黄埔军校史迹陈列室,原为清朝广东海关黄埔分关的旧址。当年孙中山先生在建校后每次来黄埔都在这里办公和休息,因此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中山故居”。

  东征烈士墓园:绿树长伴烈士魂

  从军校沿江边往西走,有一座凯旋门式的建筑,这就是1928年修建的东征阵亡烈士纪念坊,往上走可到烈士墓园,在这里,绿树浓荫长伴着烈士英魂。1925年广东革命政府对陈炯明叛军等进行了讨伐,并取得决定性胜利。这就是为纪念阵亡将士修建的。

  北伐纪念碑:记载壮烈北伐史

  长洲岛平岗矗立着一座高10米的花岗石纪念碑,是为纪念北伐阵亡的军校生建立的。北伐以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失败而告一段落,因此大部分共产党员烈士的名字未能刻记下来。(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